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從TVB「限奶令」看一個正在衰竭的電視台

一日內連講兩次TVB都算是異數,今日報導指TVB下令旗下藝人以及製作,日後出鏡時要檢點,不要過份曝露。

我聽到這段新聞「我當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在這個世代還會有這種封建思想的企業出現,還要是一個以賣娛樂的企業作招徠時,會用推行這種政策。真心相信這會成為一個國際新聞。

每年一度港姐、什麼Big Ball咩泳放暑假以至J2皇牌節目《三日兩夜》其實都是賣女性胴體作招徠,這是市場需求,正如有一期TVB每年都做港男,男性肌肉胴體大販賣,女藝人尖叫成為當時一個賣點,其實也是一種以性的賣點,及後市場討厭或者覺得不外如是,最後收檔。但是基於港姐是TVB金漆招牌,和台慶及歡樂滿東華為該台三大標記節目,不能話摺就摺,而且港姐是其中一個輸入演員新血的渠道,捧星的搖籃,自然不會腰斬。

你問我女演員賣弄胴體好不好,其實是有一定需求,只要有賣點和內容便是,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賣弄就可行。電視是一種創作工業,限制創作是等於自毀前程。

現在說要減少製作內容賣弄色情如強姦之類情節,個人並不贊成。但這並不等於認同劇集要有這些色情情節。如果留意到,近四五年TVB的劇集,為了讓劇情能夠做到所謂的劇情效果,很多時都會出現一些強姦情節,以往是很少的。但為什麼會有這種方向?是否因為想要效果但又想不到一些新的故事橋段,所以利用人性的最大反差就是所謂的戲劇效果而得到目的呢?這便是創作上的貧乏,次次都有強姦,是否有點厭呢?甚至是一種心理上的變態呢?這並不是討論是否道德觀念,而是創作上的貧乏而找借口做一些所謂的「出位」戲味,同樣地也是懶惰的結果。

但為什麼懶惰呢?是因為編劇不濟嗎?當然啦,但是為什麼編劇不濟?真的是質的問題?個人並不認為是這樣,而是量的問題。試問如果一個編劇可以有一個充足的時間,以及一個足夠的團隊運作,以人力密集下,必然可以做到好效果,這就是資源問題。同樣地一個原本是TVB的編劇所拍的作品很多時都不是很好但是為什麼編劇走到HKTV可以拍出一些非常高水平的作品呢?還記得《導火新聞線》嗎?這套絕對是近十年香港電視製作上其中一個最高水平的電視劇,當中編劇是功不可抹。但是該編劇其實也是TVB出來,難道一跳進HKTV,整個人就是通了任督二脈嗎?顯然不是。而是給予充份的資源的結果。

現在所謂不賣弄色情,那麼未來港姐的泳衣環節會如何?是否如一些保守回教國家選美的手法嗎?真的是這樣貞潔嗎?事實上大家是人,口裡說不,下體卻很誠實,見到美貌、胴體,也會心癢癢,正常不過。

今天說要限制所謂的色情內容,下一次會限制你的宗教內容,再下一次限制你的政治內容(事實上這個台一早就做,留意《誇世代》一直指罵年輕人就知道他們正在暗地裡洗腦教育)。

人家電視行業越來越開放,連中國大陸網劇都會講以同性戀為主題的劇集,中央電視台即使政治正確拍一套《人民的名義》但內容也會挑戰社會現況,但可笑是今天堂堂一個國際知名的華語電視台居然推出「限奶令」實在讓人哭笑不得。可悲是一眾旗下演員突然個個道德撚上身,聲稱叫好。看看平時曾志偉的意淫節目,看看早兩日的撥水環節的企圖就知如此下流,阿叻的食女藝員豆腐之能事。這些電視台的大哥是這樣,要一百八十度轉彎,如此諷刺。

到時請那些《東張西望》女主持,不要在假意穿一些緊身衣服訪問作賣點,這種性暗示其實大家一早看穿,在今天的「限奶令」下,如果如此認真,請著實認真執行,不要講一套做一套。

電視台營運到這個地步,其實是開始出現一種手忙腳亂,自亂陣腳的地步,實在不知道自身的定位和賣點,只知道要跟政策做事就行。但是一個商業機構,營商時以政策高於一切,這種扭曲的商業模式只讓這個電視台走入衰竭,進入彌留狀態。

這個電視台五十年,走到今日地步,著實可惜、可悲、可哀。

伸延閱讀
【禁泳裝出鏡】《3日2夜》最出事? 陳庭欣:下次再拍會follow新指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