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瑞典「盜版黨」勝出與中國「綠壩-花季護航」的兩極化

最近有兩件事情在資訊科技以及國際社會值得關注,一是歐洲議會當中瑞典的「盜版黨」成功取得一席,讓這個反版權及著重自由的政黨成為歐洲議會一員。另一個值得關注是中國要求所有電腦生產商在今年七月一日後需要安裝過濾軟件「綠壩-花季護航」,這兩項對社會影響之深,現在未必有即時效果,但長遠而言,是會有深遠影響。

早前Pirate Bay交換檔案網站被告並且入罪,讓各大媒體影音生產商認為獲得了一次勝利仗,雖知盜版黨和Pirate Bay是沒有關係,但該黨是支持這網站的,認為主張開放所有非商業的內容複製,檔案交換也應受到鼓勵,這對文化傳遞上作出重大貢獻。

至於中國這個軟件,其實是深化內地金盾工程的一個新進展,要求用家安這軟件,可以避免使用者瀏覽一些不良網站,以能夠清潔網站文化。

但以上兩者的行為是否恰當呢?是否過於兩極化,鐘擺定論則埋一邊呢?

從支持Pirate Bay來看,好像是一種為世人追求平等的一種公義,但同壽使用這些服務卻是剝削了另一人的創造利益,這又是否公平看待?不過該黨卻有不少德政,包括反對政府電子監察的法案。

至於內地這個軟件動作,美其名是為了下一代好,讓他們有個清潔的社會環境生活,但這是真正的目的嗎?眾所周知這是為了監視用家的行為以及禁止用家到一些政治上敏感的網站(其實並不政治敏感),讓內地在監管互聯網的力度越來越大。

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這所謂的軟件其實可以除去,但政府這行為卻是讓人討厭。

互聯網是寶貴其實並不是在於科技高超,而是在於資訊自由,任何人都可以發放及下載使用任何資訊,才是讓互聯網成為這世代人喜愛的科技。但是中共卻為了保住自己的政權而對互聯網作出規管,是讓人反感之極。

事實做人的基本權是自由化,有個體的自主權,不受任何的擺佈,我們是把這理念可以應用於法制上、文化上、商業用途上。

在同一天空下,一個地球上,有一個政黨是如開開放,但卻有一個政黨是如此封閉及自私,社會是不是有點奇怪呢。

2 則留言:

  1. 醉翁之意不在酒,正腐哪一次不是以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以维护社会治安扫除黄、赌、毒等之名行管制言论铲除异己之实?他们能让这种软件过滤黄色、暴力等网站,难道就不会让它过滤所谓的“反动”网站吗?安装以后,谁能保证它不是一个间谍软件,随时监控用户的浏览记录甚至在网上所发表的每一句话?如果家长不想让孩子浏览色情网站,可以自己选择安装过滤软件的种类,免费软件多的是,何须正腐猪公费心?

    回覆刪除
  2. 內地政府行為真的讓人覺得佢無聊兼低能。
    仲要是氣憤。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