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匯豐與熱比婭

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所有關係都是原於經濟,因為相關的資訊都可以作為一種經濟數據作解釋,例如看看今日匯豐公佈業績,符合預期,葛琳更說經濟「可能」走出谷底的低說隱含說話,匯豐這間保守型銀行(相比其他國際級銀行來比較)肯說出這句話,其意思是有一定的數據支持,不過這個底則會有排橫行,V型則未必,不過總好過踩得越深,跌得越金。

另一個較少人留意但其實足動到整個經濟環境是熱比婭的子女所發出的公開信,信中提及母親熱比婭的不是,有所謂的「大義滅親」來對社會上的一種回應。內地社會與香港現在是連繫在一起,以往美國感冒,香港隨即豬流感加禽流感,但現在一轉是中國有兩毫子傷風,香港都即係SARS來臨都得,這種關係即使是如何反中反共,都是不能否認,所以熱比婭事件或者說是維族事件,港人不能忽視。因為內地政治氣候不穩時,整體環境及政策隨時有變,而且這種政治環境複雜和變化可以來得突然及強大的衝擊,一個只有七百萬人的經濟城市,承受的壓力其實未必如想像中強大。看SARS便是一例。假若大西北不穩的話民族影響政治導致國際關係緊張,對中國不是好事,間接對香港就有影響。

這兩件事其實關係不大,但同樣可以連繫著七百萬人的城市,當大家留意匯豐股價能否到百元大關之際,亦要留意維族事件去向。

不過中共發出這封信,讓我想起文革子女批鬥父母的情境。

4 則留言:

  1. 今天讀到這段新聞,看到原來是"境內"的子女...

    都唔知實際情形係點

    回覆刪除
  2. 小奧
    明顯地是中共拿人家作籌碼。
    政治中,就是這樣的奸險。
    熱比婭做野,中共也同樣可以做野。
    但結果只是兩敗俱傷。

    回覆刪除
  3. 你估hsbc在短期內會不會升過$100?

    回覆刪除
  4. Bittermelon
    我反而估佢短期不能升到100元,但大行係咁唱,哈。但明年回到100元是有可能,因為佢既蘇格蘭人的保守營商,在這個風高浪急環境下是較佳選擇,而且明年隨時到內地上市,咁可以炒起佢啦。
    今日見佢升到八十幾,都差唔多啦。
    係時候回下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