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光纖之父,也是自由之父


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其成功獲得世人肯定,實在值得高興,因為應用科技很少被評審團垂青,這次更可見光纖的發明的確是對人類有著極大的貢獻。

光纖的出現,讓資訊流通更快,速度更高,使用者所獲取的資訊可以更輕而易舉,不再困難,因為資訊傳送的費用能夠大幅下降,記得二十年前打個IDD,價格是異常貴,除了是當期時的大東電報局寡頭利潤外,還有是傳輸費用高昂,但是有了光纖,速度和成本價格成以大幅下降,IDD成本便真正起了革命。

光纖所發明最得益是對訊息傳送的價值能夠可以擴闊無限大,讓世人獲取訊息並不一定單靠一種途徑,間接對互聯網、電視、甚至報章都帶來了直接和間接的方便,所以高錕也是對自由作出了貢獻,因為人們可以利用光纖通訊,發放訊息,讓訊息暢通無阻。

還記得近期twitter在伊朗的成功帶來自由氣味,反G20年會的示威群眾,如果仍是使用銅軸線傳送訊息的話,根本不可能發生龐大、迅速的數據予群眾。

大家在要說自由民主之時,也要多得高錕教授的貢獻。

另外便是因為高錕獲得獎項時,各路人馬突然出來說話,真係抽水得緊要。
有人說這是港英時代功勞。
有人說這是中國人的驕傲。
有人說這是港人真正成就。
高錕的成就,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出力,何需要武斷單一拿威風呢?

至於香港以及中國何時有個本土研發的諾獎者,相信要等待中國國力以及更重要是政治上的穩定才能夠出現諾獎得主,但隨著中國國力重拾軌道,要拿諾獎其實必然發生。

但國家能夠給予一個真正的學術自由風氣,才會有諾獎的出現,不要以為科技獎不用自由,其實每樣學術領域對自由的需求,都是必然和需要的。

5 則留言:

  1. "但國家能夠給予一個真正的學術自由風氣,才會有諾獎的出現,不要以為科技獎不用自由,其實每樣學術領域對自由的需求,都是必然和需要的。"

    和你的想法一樣,希望這天早日實現.

    回覆刪除
  2. 對中國,我們實在對她有好多期望啊:(

    回覆刪除
  3. 這次高獲獎,是讓我們更加知道學術的寶貴,他沒有把光纖作專利,才可以使世人使用更方便的資訊。
    讓我想交流電發明者尼古拉·忒斯拉Nikola Tesla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