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電子書突然火紅


記得在數個月前在報紙寫過一篇文章,是寫台灣科技公司購入E-Ink電子紙,這時候電子書市場上只見sony和kindle,電子書熱潮在美國雖大,並沒有像近月如此火紅。

現時市場上使用電子書的屏幕是需要用電子紙,而當中技術以E-Ink為市場領導者,台灣公司現在買重貨,相信對該公司有正面作用。

現時除了Kindle外,還有美國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20日正式推出新電子書閱讀器Nook,定價259美元。還有方正推出的文房。可見電子書產品開始陸續在市場推出,而生產屏幕的公司便有利可圖。

當然美好願景和實際又如何呢?市場上有不少可替代的電子產品來替換電子書,智能手機已經是一例。此外電子書的用圖和需求如此和市場期望般大,則可能有出入。

但是作為投資者角度看,短炒電子書股或有利可圖,比起生產電子書及電子紙的公司較易走位。

現在Nook和文房的功能上可能會發展為「第一代」的大呎碼netbook、tablet pc也不出奇,說是第一代,是因為netbook現時大部份都是細小和輕巧,但是功能上兩者未來上是可以整合的情況。

而tablet pc並未完全發揮出來應有的潛力,所以大家為何想蘋果會出部觸控式的netbook咪就係咁解。俱電子書功能,彩色屏幕,上網,觸控式,又有3G功能,這便是「iPhone+ebook+netbook+table pc」的混合體,這個產品仍未推出,但必然會在市場中出現。因為從事資訊科技和電子產業的公司在推出市場時很多時都是一步一步來,不好一次過跳進最高檔,否則便不能夠滿足用家心態需求和獲取利潤,慢慢每次推出少少,每次便可以食一次利潤,又可以讓用家滿足但卻讓他們 望而繼續追產品心態,這種市場經營行銷方法,是多年來都頗為有效。

日後拿著這類型的產品,大家會每三分鐘在facebook上寫上「我等巴士」或者「我在痾屎」四個無聊大字,然後下載看今日「攻心計」加插「志雲大師」的客串片段,看看是飾演皇等定公公呢?臨睡前會下載電子書看看林行止或者「鹿米館」的流料評論以便明日同人吹水扮勁。

跟住下載AV欣宜甚至AV Baby來爆碟一番。

伸延閱讀
[DPF] Chinese Firm Exhibits Kindle Look-alike
Nook會是Kindle殺手嗎?

3 則留言:

  1. 其實我唔係好明,點解電子書仲用單色而唔用彩色.

    回覆刪除
  2. 一直好抗拒電子書這類產品!!攪到自己18小時都要對住發光的物體咁...

    回覆刪除
  3. 這是技術頸瓶位,如果有普通的LCD屏幕,在陽光下便難以看見畫面,而黑白的e-ink則可以陽光下仍能可以清楚看見畫面,而視覺上是近似真紙的觀感。

    但據稱元太話搞掂左彩色電子紙,明年推出市場。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