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由TVB到CCTVB看品牌價值

電視廣播主席邵逸夫退任行政公司行政主席職務,但他仍會出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102歲的上市公司主席,入了世界紀錄呢。

如果說香港品牌,國泰、匯豐都會是人所皆知,但以影響力和華資品牌,TVB必定可以入三甲,TVB這個品牌在過去四十二年來一直都陪伴港人身邊(口吻不是志雲大師),而且有華人的地方,必定知道無線電視TVB,甚至影響了東南亞、北亞地區(日本除外)。

從前大家都會以看TVB為港人的一個嬌傲習慣,「我睇無線架。」即代表著你是香港人或者是南方貼近時代氣息的內地人,飲無線奶大的港人,以這樣形容絕不為過。

直到90年代後期我們輝煌電視台開始走入下坡,我們昔日自豪說的TVB,到走近日坊間以嘲笑來形容的CCTVB,這個寫照,值得我們反省。

為何這個品牌效應由擁帶到負面,品牌價值就下跌了。以前認為品牌建立,其實不外乎做下宣傳,在電視報紙大賣廣告便建立品牌,市場推廣簡單無聊,但是回看一個真正成功的品牌,並不是要投放多少廣告,而是在於自身產品的質素,商譽便慢慢積來,品牌價值成形,往後推廣產品便可以事半功倍。

無線必定可以成為全港cover面最高的產業,因為自己擁有媒體,己經可以替自己做推廣,平面媒體更要配合它來掙取廣告,以前這條橋是戰無不勝,但何解今天會有這樣的結果。

「你仲睇無線呀?」「好心睇超女、星光幫啦。敗犬好過你有營煮婦描寫港女心態更入微呀。」

現在看無線等於你睇師奶劇而已。這也難怪,今期台慶劇的「攻心計」手法和四年前連胡主席都喜歡「大長金」同一個倒模,頂。

人地是五年前的品,現在居然「抄」五年前的東西?抄都抄得新點,五年前呀.........

創意節節敗退是致卻傷,成為TVB品牌的負累。

如何放出創意,我們看看Now或者無線收費台可見一斑,Now的cooking媽麻是個不錯節目,無線收費台的潮遊東京找杜如風的新口味旅遊感觀,就是創仍在,只是營運者的保守。

營運者不可以再保守經營以保本手法去行銷產品和服務。

放大來看,香港經濟沒有大「升呢」,也是因為保守勢力抬頭所致,創業家缺乏和沒有土壤使創業家起家,是使我們沒有新方向的產業成立。

TVB變成CCTVB,其實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縮影。

1 則留言:

  1. 周中師傅的名人廚房是豬媽必看的節目,每晚豬家飯枱上開"最大驚喜"/"驚嚇'都受依個節目影响...所以,無線也有水準不錯的節目,只係需要付錢收看罷了...至於劇集...太浮!今年唯一佳作---四奶奶那套---唯一一套可以令我坐定定看完"一集"的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