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天橋看自由

或者這是一些老掉牙的說話,但卻是我們要珍惜。

今日是香港每年一度的書展開始,這一個星期,估計會有數十萬人次到訪書展,以人次計,一個星期有這麼多人入場,比起一套賣座電影觀眾人次還要多,可見書展人氣有多旺盛。

書展舉行地點是位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大部份人都是乘地鐵到會展,而必要經過一條行人天橋才能到達。今天我便看了一些情境想到香港還有其一兩毫子優勢。

今天是星期三,是賣旗的日子,早上上班時段在天橋上便有不少義工正在賣旗,有的是穿上校服學生賣旗,有些是貼上義工牌賣旗,沿途會有行人會有左閃右避過賣旗人士,但賣旗者卻不會阻礙對方,仍然會笑面賣旗,亦有人走到前放了錢然後就拿了一張貼紙,很隨意便離開,繼續往前行上班。

你會發覺大家視這事情並不是什麼特別,你有你賣,我有我走,他有他捐錢。各人不會認為互相有什麼懷疑,因為今天是星期三,是賣旗日,亦很放心捐錢給賣旗者而不覺得有防詐騙之嫌,從這看也能夠理解到社會還是有其安定的狀態持續。

這條天橋每日會有不同人士走訪,其中是有傳教的,有摩門教的西人穿上白領衣黑色西褲在傳單張,更有法輪功人士每日在橋上打坐,貼上橫幅大海報寫著反共標語等等,每天如是。
即使你不認同這些宗教或者理念,但這是解釋到香港還存有著其宗教自由。

從天橋走到會展,每年書展總是有不同的話題,今年的話題不是去年的模特兒話題點,反而是今年書展較多人會留意是會有興趣買華叔的回憶錄「大江東去」。香港書展其中一個特色是政治漫畫和存有諷刺時弊的書藉,可以買繁簡英不同語言種類,立場不同都可以出版,這就是我們香港極度重視,甚至視之為最後的一根草,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這足以使香港可以成為大中華最資訊流通量龐大的地區之一。

的確眼見近年以上的三種特質,多少在變,這種變是無形無色,但是卻是異常影響香港在全球社會上的角色和地位,要保持是需要警醒,是需要反思,是需要留意,是需要監察,是需要你和我,不是別人做就可以,不能夠假手於人,這是作為香港人的一種無形義務。

你有沒有做到?

2 則留言:

  1. 多元化社會容許市民在法律範圍內尋求自由. 一切訴諸法律行嗎?

    回覆刪除
  2. 好的兄
    個人意見
    法律未必是所有,不過在一個人類高度發展的社會,法律其實無形中植入人家心目中,也可以借此而使人的行為有一定的規範。但這規範不是一種限制,屬於一種指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