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金翅仆街鳥發展成為港產憤怒鳥

開發手機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的芬蘭遊戲軟件公司Rovio mobile終於多年的經營下,得到較實質的回報,憤怒鳥會推出一系列的遊戲相關產品,由兒童玩具到電影等,並再有天使投資者入股四千多萬美元,讓公司繼續發展,現時估值達十二億美元。

這間芬蘭公司實在意想不到這款遊戲能夠大賣,成為手機遊戲上的最佳銷售得主,意料之外,但是雖說是意外,其實並不然,該公司自2003年營運,並不是符錄撞棍,都曾面對不少挫折和失敗才得到今天的成績。

看了這個芬蘭遊戲軟件經驗,讓我想起由高登演化出來的高登神獸卡系列,高登創意屬於近年本港創意文化的其中一個重要搖籃,不少娛樂話題都由這個網站上發生,chok、屈機這些術語都是來自這類型網站上發展出來,當中高登神獸卡更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早前書展更有推出遊戲紙卡銷售,但從規模上都只能屬於玩票性質。

香港說是沒有創意,但事實上並不然,創意其實是有,但是有沒有一定的投資者呢?

這十多年來其中一個創意品牌,舉例只見一兩個如麥兜他們、G.O.D.兩個較為人熟悉的創意品牌。其他實在較為貧乏。但創意雖有但投資意欲卻不高。早前林行止說的沒有錯,本港的投資者,特別是富豪一代,少了一批創意與承擔風險心態,人人都是只看著地產為利潤的泉源,最願意走出來都只見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嘗試以別的行業去賺錢,進行媒體事業、科技行業、保險業等。算是屬於多元的一位。

高登神獸卡當中,個人以金翅仆街鳥是最有趣的一個形容產物,雖知道這是一種玩票,但難保這不是一個潛力的創意產業,因為創意往往是來自意想不到和群眾預料不到而突如其來而發生的,不過若要真正持續發展卻不可能是玩票,資金卻是現實需要。研發Angry Birds都要十萬歐羅即要一百萬港元,或者不我本港投資者都會說「我不如買樓比首期唔好?又低風險但高回報呀,去邊樹搵呀。」

TVB新入股的最大股東是HTC老闆王雪紅這位富二代,自己打造手機王國是我們現在香港富二代少有。或者我們這片土地實在少了這種冒險精神,投資只管單一產業。

當然社會不一定是需要靠這些富二代才能冒險,不過社會的整體佈局和環境,的確是少了提供冒險營商的含量,確是必需要面對。因為漁夫是會找最多魚捕捉的海域的。

諾基亞盈利下跌,讓它在該國的GDP供獻由百分四到百分一多些,但有分析認為對芬蘭卻是一個好現象,因為諾基亞有大量的精英份子,現在這些精英份子會走出來闖天下,便會釋放大量技術、創意、營商經驗,使芬蘭不只單靠諾基亞,多元化更有利社會發展。套用到本港,這個道理都樣有用,精英不要只在地產與金融,若能真正釋放這些人力資源到其他產業,這絕對是香港之福。

但如何釋放,當局會是重要的配合者。

扭轉遊戲商‧破產命運‧憤怒鳥撞出“金”光大道

1 則留言:

  1. 唔係冇,但要衝出香港,始終香港人口支持唔到,比較喜羊羊與麥嘜系就知只著眼本土市場既危險,一來尺碼二來當後者墮落後就被香港人離棄就徹底玩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