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Steve jobs與Bill Gates的兩種不同創意

在近代社會當中,有兩位科技傳奇人物是不可或缺,他們都是一個劃時代的人物,兩者都是從事資訊科技,兩者關係很微妙,而且兩人都慢慢地退下火線,雖未致於要說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但可以說是一個全新時代又開始。

一位是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另一位是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很多人都會說前者創意更高,但這並不等於後者沒有創意,他的創意是在於如何營運一盤生意。

Steve Jobs的創意實在無需多講,他的領導潮流是劃時代的,絕對可以寫進我們人類的歷史之中,過百年後,有如古代四大發明一樣,歷史上會說他就是發明了iPhone和iPad。他的創意是在於能夠把普通人的生活習慣改變,而且是不知不覺中變,而這種改變屬於「相對」前膽性的。他並不是沒有失敗過,早年的蘋果就是過於前膽性而沒有顧及實際環境而陷於失敗,也使他離開自己創辦公司。而他也不是所有的產品都是成功,他再次創業的Next也不見得成功於作業系統上,仍然只是在專業系統上達到品質名牌,不過回巢後則有如脫胎換骨。往後的事實在不用多說。

Bill Gates常被指創意不足,都是吃口水尾才發達,但試問自己有誰的生意是口水尾都可以富可敵國呢?可以成為個人電腦百分九十都是使用其產品?微軟的產品的成功是在於經營上的策略,這種其實也是一種創意,把產品普及化,這便是一種異常創意的成功,到現在個人電腦的普及,科技的普及,他絕對是有勞也有功。沒有視窗,很難會有往後的個人電腦普及化,甚至伸延往後的互聯網服務,因為只在Mainframe系統發展,只能手執於貴權當中才能有科技資訊。營運上的創意其實並不易為,他把開發平台做得如此普及便是其他軟件程式開發者都望期背項。或問坊間懂VBA的人多還是Objective C多?

創意是多變,不一定只限於硬件,改變人類的行為也是一種創意,商業上的策略同樣都可以有不同的創意。

Steve Jobs退下火線,日後有沒有更新穎的產品在蘋果上推出呢?還是老套一句,拭目以待。

伸延閱讀
蘋果管理團隊強大 喬布斯後繼有人
蘋果新任CEO庫克小傳

1 則留言:

  1. Steve Jobs及Bill Gates原是partner共同設計操作系統, 有了第一筒金後, 一山不能藏二虎, 惟有各自發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