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俄旅:第一日之聖彼得堡初探

按我分享

俄羅斯是一個獨特的北方國家,其地理跨度是世界之最,一個國家能夠有多個時區的,並不多,它是其中之一。這個國家俱有傳統文化歷史但亦有現代概念,更是現代專制獨裁體制的「搖籃」,這次走到俄羅斯兩大城市,聖彼得堡和莫斯科,都是該國最大的兩個城市,也是最能代表該國的現代觀貌。

從香港飛到莫斯科差不多要十小時,乘坐俄羅斯航空是一個體驗,因為你會知道國泰和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真的不錯,相比它。不過也不至於落後,只是服務未能達到專業服務水平。

由於要由莫斯科轉機到聖彼得堡,所以要在莫斯科機場自行清關再轉內陸機,莫斯科機場挺大,要從國外線走到國人線,人行也要差不多十至十五分鐘。幸好還有時間,否則會誤了飛機。拿了機票便入閘,這時一路排隊,但是指示有點混亂,但仍有一定的秩序,不過後來準備給機票予關員時,關員樣子以輕佻說並不是從這兒入閘,這時便頭也大埋,要到那兒呢?於是再問其他當地職員,但是他們樣子又以不耐煩和輕佻說就是這兒入閘,這刻便更加混亂,由於最後又走回樻台再次問,才發現另一邊才有提示指出是內陸機閘口。

到了聖彼得堡機場,環境像國內的二線城市機場,租了的士上車並指示司機到酒店,沿途郊外城市的規劃很有社會主義特色,樓房是統一風格和正方,特定或一模式,感觀有點冷。不過這城市的高速公路就不俗,挺完善。入到市區,司機不大清楚酒店地址,後來要致電才找到,但是司機只放到我和其他朋友一個停車場附近,並說要我們自行到酒店,他還想放低行履便走,我便說不可,要求直接帶我到目的地,因為人地生疏,又說俄文,很難溝通。由於堅持,司機便帶我行路到酒店,等到我確實的路線,我才願意放行,司機再問要多貼士但其實已多付了,其樣子又發老脾。

由於到聖彼得堡已十一時,天仍很光但餐店也準備關門,所以便要問問侍應小姐何時關店,以英語文候,她聽不明又以發老脾樣子回望我,然後她又找另一位女侍應來招呼我們。

從今天的感覺,一個有趣的感觀就是俄人的脾氣挺大,一不高興便發表現出來,但是更有趣的是他們發完便算,最後又做回自己應要做的事,是發了勞蘇而已。

由於現正值夏天,聖彼得堡日照時間極長,零晨一時仍然是天亮,其白夜情懷讓當地人民這段時間便很晚還會繼續出動,所以仍會有一些夜店提供服務,還有不少人在晚上一時多在露天茶座嘆「夜茶」,挺有趣。


零晨一時的聖彼得堡,白夜之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