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我的童軍年代

按我分享

我曾經做過幼童軍和童軍,參加過鑽禧大露營(即現在的科大),是一個很好和開心的經歷。在童軍時你會學習如何獨立生活如自我管理,亦同時學習群體生活,如何待人處事。除了這些人生道理外,還會學習實際用途,如繩結、野外求生技能等等,甚至連攝影都有學習,這些都是對日後長大一個很好的體驗。

此外還有步操,還記得在烈日當空上步操是一種苦差,雖然回想起只是步操時間不多,但作為一個小朋友來說,便覺得挺辛苦,不過當時Leader仍然和我們一起操課,其認真教化,是不可多得,何況他們都一樣是義務的,此外亦很喜歡和我們打成一片,甚至屬於如「社工」般教導這批少年,的確是十分敬佩。

在這兩三年的童軍學習過程中,主要是讓你懂得獨立和如何處世做人。因為當中所帶給你並不是在學校中的技術型智識課目,是另一種的體驗。

我很記得當時宣誓的誓詞
「我願以信譽為誓,竭盡所能;
對神明,對本土,盡責任;
對別人,要幫助;
對規律,必遵行。」

大家都會說童軍「日行一善」這個口號,當然是否做到,是見仁見智,但是對每個童軍經歷過的人都會總有這些誓詞記憶在你腦海當中。

這是一種潛而默化的教導,長大後,你會有一種善待別人的心,你會有教養做人導理,以及知道什麼是規距和團結。大概而言,學習做童軍是讓你導人向善。

但是從來都不是存有什麼國家主義觀念的學習態度。

個人並不是反對忠君愛國,我甚至是主張對國家有一種尊重與尊敬的態度,但是「愛國」,並不等於要你「愛黨」,這是兩碼子的事情。你會愛你的中國山河,喜歡他的千百年來的文化歷史,你會喜歡儒家文化、佛道思想,你會尊重中國文化下的寶貴文學,你會讚嘆中國人的堅忍態度與逆境求生的心態。

但是這種種尊愛,卻絕對不是要你「忠君愛黨」。因為這些制度並不是絕對和永恆,一個黨可以隨著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轉變,以前黨要大鑊飯,你又愛,現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你又愛?難度日後出現其他不同形式的主義你又愛?那你愛得那種?

國民教育的前提請撇聆除愛黨的概念,否則只會帶來更大的反效果。

近日見到網上流傳了一篇家長反對國民教育的範本信,這個範本信的意義重大,出發點的人是期望以家長壓力來否決這個國民教育。但是社會是很殘酷,特別是在學校這個社會縮影,老實說,假若有家長提出這信予學校,學校會否秋後算賬呢?這是不得而知。我可能說出這句話是很掃興,甚至是認為很無志氣的表現,但是卻相信會有一些這樣的學校有這種行徑。因為眼看會有老師為了自身的前途升官發財,而對學生的未來思維作出犧牲,正如現今的社會一種,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學生隨時會有被打壓的可能性出現。

這就是現今社會面對的無形與白色恐佈下的殘酷異境。

我還是喜歡當年做童軍的誓言是如此的關懷社會而非忠君愛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