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從長江洪峰到北京水災的面子工程

按我分享

在建造三峽工程時,其目的是為了保護家園,避免讓長江居民再受水患威脅。在建造時,我國常說這是一個世紀工程,其成功的地步絕對是人類史上的創舉,基於技術知識貧乏,沒有專業知識,自然會相信罷。因為斷估政府也不會順口開河罷。

當時說是能夠抵禦千年一遇的水災,後來每年都有水災時,官方媒體便會說是能夠遇上百年一遇,後來又再次遇上嚴重水災時,便會說這是近十年來最嚴重水災,及後是每年都有水災,那個三峽工程所說的解救人民水災的問題,到現在依然沒有解決得到。

現在年媒體也免得再說三峽工程的驕傲了,直接說明今年又遇患算數,因為每年都有水患,沒有解決問題。

不過決解決了金錢上的問題,因為水壩建了成為生財工具,就是發電。水壩發電成為生金蛋的好工具。

過往水壩建造都會造成環境上的影響,在美國有水壩便影響了當三文魚繁殖問題,因為水魚類不能夠再過到上游是由於水壩的阻隔。因此在建造水壩時,是需要高度評估環境造成的影響。

可是我們的三峽工程,單是要國民搬遷,淹沒了舊區甚至是古物都在所不計,因為表面上是說造福人民,實在上只是造福官商荷包獲取發電的厚利。事實上近年不少水利國家為了發展經濟都紛紛建造水力發電廠,這也開始對自然環境造成嚴重損害。我們正是開始面對這種威脅。

現在長江水患沒有解決,得來只是金錢利益,現在的三峽工程成為當年國家領導人要求執行的面子工程,苦的只有是人民。

上星期的北京水災,是聲稱「六十一年」來災害,這即是建國以來最嚴重罷。從嚴重程度以為北京是一個第三世界三級城市的村郊地方一樣。周圍都是被水圍困。

北京的規劃沒有好好造,只能是粗放型經濟發展,作為一個國家的首都是嚴重錯誤,才會有了今次的嚴重水患。奧運就到,想起08年的北京奧運,其輝煌建造讓外國人眼界大開,但同樣地今天北京水患之嚴重,同樣地讓人眼界大開。怎會走到這個地步。

更可笑是又來籌款?

如果是四川汶川地震,這些三級地方政府,需要求救的,也許是義不容詞,但是首都這水患,很明顯是規劃不足的人為錯誤而不自知,還要居民籌款賬災?政府不面紅嗎?

諷刺的是連國內人民都不再相信這次籌款賬災,因為面對過去的紅十字會造假後,款項不知去向,現在使國內人民都不會再「落答」了。怎麼連自己人都不會相信自己的政府呢?為什麼還不反省呢?

北京市長辭職,但原來去做市委書記,明降其實是暗升。

這又是一個什麼的社會制度?

真的是一個荒謬的國度。

伸延閱讀
北京正副市长辞职是虚晃一枪?

1 則留言:

  1. 這才是社會、這才是中國
    不然怎麼會有俠義小說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