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俄旅:閱讀氣氛濃厚的莫斯科

按我分享

我並不知道是當地的文化還是只我的一種片面見解,在莫斯科數天,發覺當地人的閱讀習慣是極為濃厚,在地鐵上,你會看見很多人都是拿著一本書細心閱讀,或者是拿著電子書如kindle、iPad或者是其他電子書閱讀器看書。

俄羅斯的地鐵有兩個地方,一個是聖彼得堡,另一個是莫斯科,莫斯科的地鐵極度複雜和龐大的網絡系統,六十多年前已經建立,所以在設施上當然有時候是落後一點,但是細心留意,他們的技術其實是很先進,先是網絡的複雜性和覆蓋範圍便很佩服,此外是班次頻密,這都是挺佳的服務,不過車廂就有點舊。

由於當地地鐵線路長和大,可能正因為這個環境下,市民便有很多時間在車廂內,如何消閒時間便是一個考慮的問題,那麼閱讀便是一個挺佳的方法。旅程長下,人們便可以看一些較詳細的閱讀物品,那麼書便是一種優勢,這不同雜誌或者報紙了,時代不同,人們也使用了電子書來代替實體,而閱讀者的年齡層也很大,年輕人到中年以及老人家也正在閱讀。可謂是全民閱讀,因為有趣的是你會在地鐵站中,一些正在工作的工作人員,也同樣拿著電子書!!

此外一些步行街上除了是賣一些消費產品如衣服、裝飾物等,你還會見到有路邊街檔的書店,一本本書如街市攤檔擺賣,非常平民化,並不扮高檔。這種地道式的擺賣感到當地人肯定認為閱讀是一種習慣和融入生活。這種經驗,香港是不會見到,只少你在擺花街或者女人街檔上,難以見到賣書的地方罷。現在可惜到因為地租關係,連二樓樓上店也要變成四五六樓店甚至要結業。而港人的閱讀習慣和俄人也大不同,港人較取向雜讀的短讀簡短物品,快、簡、便是我們的共識。

夏天俄羅斯天氣挺熱,人們便會很喜歡到外面遊閒,特別日人在公園,人們會躺在公園草地上悠閒享受日光浴,打開本書閱讀,這也類同歐美文化的模式,這不一定要高消費去享受你的生活,只要同閱讀也可以很舒服和享受。

(P.S.圖為莫斯科國立大學,也是著名莫斯科七姐妹建築物的其中一座,也是七座中最大的建築群,可謂是史大林時代建築的形象工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