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薛凱琪Filicious Fiona in Concert演唱會2012」演繹八十後的情懷

按我分享


薛凱琪是一位八十後的歌手,但八十後也不一定是廿來歲,她今年都有三十歲了,但是她卻含有八十後的特性,從她的演唱會當中,盡顯一種八十後的特質。

她雖然不是最頂級的演員和歌手,但是作為一位八十後的藝人,她也有一定的條件,因此她辦演唱會,也會有市場價值。

在八十年代以後出生的或者是錯過了香港演藝行業最光輝的時代,因為她們的年紀是錯過了八十年代的阿麟、哥哥以及阿梅的音樂,亦很難感受到九十年代四大天皇時代的精彩,但是這並不一定代表著他們沒有自我的音樂過程感受,因為每一代都有自己的風格,自己的文化。

薛是最早一批的八十後,但同時也是帶領著他們的年代。

她的演出有一種和她過往的前輩歌手是有點不同,她存有一點隨性的演出,她演出時有不少是有說話,她的經歷帶入了這個演唱會當中,年輕的觀眾很投入,一如一些年長的歌迷去看林憶蓮一樣,同樣是歌迷愛戴的歌手,她唱了很多紅了的歌,如字花、男孩像你,奇洛李維斯回信,糖不甩,886,不知不覺等等。她的唱功不是能夠與如閻奕格那種去對比,她優點是可以唱到其歌曲歌詞中的感染力,這是讓歌迷投入。

就是一種少女情懷的味道。她聲線較高和薄,不能唱出歷盡滄桑的歌,但卻可以唱出愛情生澀的感覺,這種如初戀、苦戀和纏繞感等的故事,以她的聲線便可以做到。而且以她的樣子甜美,已是賣點,便更加道出歌國奪感覺。

如果留意到她的歌曲的歌詞很有年輕年代的感覺,單看歌名「886」、「奇洛李維斯回信」就已經很八十後罷。你斷不能看林憶蓮又或者梁詠琪唱這種類型歌曲,但她卻可以。這就是她的特性。又或者她的唱片公司成功地塑造到她的形像給予觀眾。

事實上八十後和七十後甚至是六十後的一輩,的確有很大的分野,有時候七十後是最為模糊的一代,反之八十後俱有更實體的本土特色,以薛的外形,其實是很「港女」特色,幸好是「港女」的優點而非缺點的一面,如創意多、幽默、能狀可愛卻不會討厭(的確不易),這些特性其實因為八十年後香港經濟起飛的優勢下,當期時父母輩可以給予較佳的文化、生活質素底下而成形這種態度觀。可以說薛凱琪可以是香港八十後其中代表icon。

雖然她出道不久,但是也不短,她唱的歌,對他們的歌迷來說,都可以是「那些年」了,因為喜歡她的都可以是剛剛大學或者大學畢業,正是他們發力的時候,他們會回望自己曾經喜歡的歌作回味,也可以讓他們想想「想當年」。

留意到現在看現唱會每每觀眾是提起手機「拍拍拍」,然後上載到Facebook,所以觀眾有時既要投入演唱會但又要同時投進互聯網上,在這個演唱會中更為突出,因為歌迷都是年輕一輩。

這就是八十後的文化觀。


1 則留言:

  1. 沒想到博主也聽薛海皮呀~~
    那些年她還在演少女,現在都演人妻了……還真有點感概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