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奧運會獎牌是愛國教育多巴胺嗎?

按我分享

這個星期五將是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奧運會,將於英國首都倫敦舉行,去屆中國國家隊大放異彩,地利人和,成為奪金牌之冠。今年國民當然仍然會是期望國家隊可以再次有好成績。

至於多與少,則難定論,但肯定是這期間國民對國家的凝聚力,必然是大幅提升。這種情形和世界盃時候一樣。

在奧運場上,每個國家都會派最自己國家最優勢的運動員參賽,以國家榮耀作名爭取好成績,倘若得了獎牌,站在台上,得獎者當然感到無限光榮,因為自身努力是沒有白費。在與此同時,國民眼見國家隊獲此獎,在心理上都有不同程度上的興奮,在替代投入心理上感到以國民自豪,雖然不是自己獲獎,但是叨光也可以沾上時,便覺得同樣地興奮。

這是時常有人說這是一種國民愛國教育的一種手段。從這個解釋下,這即時奧運得到獎牌時,得獎者站到台上,國民興奮不已,這種訊息情形有如向國民提供愛國教育的「浴鹽」一樣,突然會給予大量多巴胺一樣,使這「一刻」異常亢奮。感到以自身國家人民而自豪。

這種情形,相信在這兩三個星期內持續有個情形出現,國民每每感到自身的自豪感而會以國民自居,然後大量媒體說「這是中國人的驕傲」等等大量自我感覺良好的文章充斥在各新聞媒體上,國家領導人亦會祝賀予各體育運動員。

不過這些情形一如吸食毒品一樣,這種亢奮狀態只能夠維持一段少時間,最後大家亦回復到平日一樣。

當然你要持續有這種愛國情操,那麼你要給予更多和大量的「浴鹽」大家,而且要每次勁過上一次才能使人更為亢奮,否則是沒有什麼感覺。

國家倘若視這種為一種愛國教育行為,那就是過多的期望,因為這些只是短暫表像,不能持久,因為愛國體驗並不是只靠兩件獎牌,三個運動員站在台上,或者多了一個太空人上太空便成為一種長期的愛國情懷,因為國民關心的或者是真心上心的並不是這些,而是學童們是否有真的的教育而不是只能在豆腐學校上課,民生是否可以不擔心貪官拿了我的地而不是每每隨時被人沒收財產。

對於認為這些是另類洗腦愛國教育,亦可以說是多了一層的擔心,老實說,的確這一刻大家會為這批運動員感到自豪或者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你自問問心會否是持續性呢?一個星期或者還有,但過多了兩個星期呢?你還會記得誰拿了獎牌嗎?你會感到自豪嗎?相信大部份都會說不會罷。

這正如吃迷幻藥也不會長期亢奮。多巴胺也不會長期在你腦海。

要有一種愛國的多巴胺真真正正長期處於一個人的心中,這不是一兩個獎牌就是做得到。一個政權也不能要以這種心態去製造愛國的多巴胺。國民愛一個國家是發自內心,一個國家能夠真心為民,能夠有一個給予國民真正可以安樂的社會,自然愛國的多巴胺會悠然產生,不需要刻意去製造罷。

刻意只能是一種短暫的快感。

現今的奧運其實和大家追看電視劇都沒有太大的分別,娛樂性足夠,官能刺激,視聽之娛。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都只是一種「口號」,商業金錢掛帥的奧運,在當年1984年洛杉磯已經變了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