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請讓學民思潮繼續思潮!

按我分享


我對學民思潮的認識,是始於一段黃之鋒訪問時所知道,這時候便看到這學生對答如流,文理清楚,之後再看其網站內容,都感到這班學生的認真態度和理性。及後「他們」(非黃之鋒一個)在不同社會運動中出現。到了七一,見到這一班學生在街頭發表反對國民教育的洗腦式思維,其中一學生站在梯上說出其理據,更震入我的心中,便想起原來我們有這樣的學生,並不是大家社會大眾中所說的公主病、王子病的。這一刻,很開心,很感動。

你說是煽情,說過份感性,也都會說,他們真的很值得欣賞。

及後在Facebook看到一段黃之鋒所說以及在輔仁媒體一篇文章,更感到一種慚愧來形容自己,我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像昔日一些人想要八九民運人士繼續搞學運一樣無知。

很多人會說現在柴玲去了那裡、吾爾開希到了那兒,都不見影了,不是搞民運嗎?對他們很失望。這些推搪借口,每次我聽到都感到很不高興,為何一定要他們擔上這個擔子?大家沒這份兒嗎?人家開了一口井,你走去飲是理所當然?一天可以有自由就拿著數?人家不是每沒有家庭嗎?為何要王丹跟家人遠離呢?更甚一些人還會揭人家的私人生活更見無恥。

到了今天,我居然突然有一句走進我腦海中「香港靠你了」一閃過。讓我更感到慚愧,為什麼把一個重要擔子負在這批學生身上?他們同樣可以開開心心每日放學走去打波、溝女上網打機,一樣可以開開心心,但是他們這批學生卻走到街上,為的是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要的是獨立思考。但很多人包括自己則在旁,只說句加油了事。

更甚是一些人已開始對這些學生進行攻擊,又說人家父母、又說人家被操控等等。更要將黃之鋒這個icon打造負面形象。在親子王國見到這些討論,真的只能說句「就是這種家長了」。所以大家就有今天的子女不懂自理生活,只懂飯來張口,只懂要求父毌,不懂自我去流決定而無獨立思考,你只需要乖乖讀書,入商科畢業入ibank,供間樓,每年可以去旅行,假期可以在IFC買東西,在親友炫耀子女如此社會大眾所認為的成就便可。但從來都不會想著你身邊每每被剝削當中。

你今天還可以在論壇上說三道四,還可以用blogger這個網站,但他朝甚至是今天國內卻可以沒有這種基本自由。你說為什麼?或者你會不關我事,因為我好日不到大陸,但你卻每日飲用蒙牛奶粉(偽中產應該不會飲的)和吃著不知明的毒食品而不自知。

學民思潮成為異軍突起之際,也應該想想為何有了他們如此可以成為其中一股新力量,這力量得來不易,因為他們現在是成長期,他們有日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單是中學文憑會考已是他們一大壓力。所以我們不能「期望」他們有什麼作為,也不應該有過份的期望,而是支持或者鼓勵他們,甚至是參與的一份子,因為社會的發展不是由一些人建成的,而是由所有人一起負起的,他朝有日子女面前革你的命,只向著偉大黨屈膝,這不是沒有因由。

學民思潮成功是在於他們夠「青」以及以「青」為一種賣點,但與此同時也是危機點,因為透過「青」而被做下不同程度的砌詞是很容易。學生們所面對的壓力實在不少,日後的路不會易行,但是他們現在正行著,期望他們可以用他們的想法做到他們自己思想獨立的事情,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保障。

請那些怪獸家長們,好好想想。

在此對學民思潮的同學們,我不會對你們有期望,不會再說「香港靠你了」這些讚美,你們做回你想做應該做的事,就是做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