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烏克蘭流血事件看鐵腕主義

過去數月烏克蘭政局一直不穩,示威常發生,近日烏克蘭有嚴重流血衝突,反對派示威者被政府軍隊射殺,造成極為嚴重死傷,新聞報導有如六四屠城一樣的感覺。這次問題主要是來自該國人民與政府的取及大為出入,因為政府親俄,而人民不願意再次進入俄羅斯這種蘇維埃文化意識社會,可謂是拒絕「融合」。而政府同意與俄羅斯簽署有關天然氣協議但拒絕與歐盟合作改革經濟。這舉動即是該國重投俄國懷抱而不願意與西方國家接軌。

人民對於俄國的不滿,自然有經濟與文化的關係,昔日在蘇聯主政下,該國自然被以俄羅斯文化為首打壓,而經濟亦被左右。不論在經濟在文化下的磨擦下,很自然是不滿這個龐大鄰國。事實上在蘇聯解體後,基本上沒有一個昔日戶加盟國是與俄羅斯有良好的關係。可見昔日如何對待人是理解不過。

烏克蘭這個國家,以前最常知道是1986年發生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影響了整個歐洲,也對該國人民帶來了幾代嚴重影響。此外便是該國是體育強國,特別是體操。

至於近年便是較為軟件新聞,就是烏克蘭專出產美女。最為人熟悉便是前總理總理季莫申科,其多變紮髻髮型成為標誌,被譽為世上最美的領導人。

但除了這些資料外,烏克蘭也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當中在人力和天然資源,都是極有實力,其重工業一直是在蘇聯時期的重要地區,也是緊次於俄羅斯本土,第二最強的經濟體。而人力資源也高,當地教育對比起其他東歐諸國都是較高的國家。其糧食出口更是世界聞名,是世界三大糧食出口國。

倘若從以上的資訊看,自然不過是這個國家是眾多諸國爭相合作甚至是覦覬這個國家。因為烏克蘭有如東歐的珠寶般價值連城。

現任總統亞努科維奇一直都親俄,其坐途一直透過昔日共產主義成長下形成,想法自然以蘇維埃文化下主導。意識是上而下,命令與專制的代名詞,就是鐵腕主義。這次流血事件就是一次示範。

當明白在這種文化體制成長下,怎樣對待人民,都不用多說。這意思是什麼?你明的....



Ukraine crisis: EU ministers to hold crisis talks in Kiev
烏克蘭總統同意與反對派「停火」
俄羅斯大幅下調售往烏克蘭天然氣價格

1 則留言:

  1. FACEBOOK網民們:
    提防這擁有多於一個FACEBOOK ACCOUNT
    的騙子,自稱才子
    Andrew Lee (Leemengtech,李廣來)之外,
    還要通知你們身邊有FACEBOOK的親朋好友,
    切勿與這個在性慾、色情、淫賤、誹謗、
    精神情緒健康有問題(淫、瘋、毒)
    及那那枝"偽"術的筆而與他網交..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