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移民潮的理由總是因為它

香港無疑是一個移民城市,從小漁村發展為國際大都會,這些故事在我們小學生時代早已聽過,耳熟能詳。但我們移民的理由是什麼?

上世紀四九年解放,如果從一個最為合理的理據,當一個認定腐敗的政權倒下來時,人民應該是很高興,因為有新希望的政權交替,但是為何這時總有大量人移民來港呢?其實不是移民,我們上一輩是說走難,可見用「難」字來形容這個時代。七八十年代,人人游水逃亡來港,為何要逃亡?

以上都是人民以香港為避難的地方,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怕中共。

六七暴動,是香港不安的年代,也是首次有港人離開香港的想法,這是近代香港第一次的移民潮,電影「花樣年華」戲中的潘迪華便準備移民,將原有住的地方租給張曼玉,「阿飛正傳」張國榮的養母在這個年代也是移民海外。

中國收回(現在說是回歸)香港,也是另一次移民潮,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聲稱保障港人,但是港人也明白,更有搶糧搶日用品的境況,因為歷史給了很重要的理據,富有人紛紛離開,太空人、移民監,最常聽到,到八九年六四,這個情形更甚,加速移民潮,也是近代港人移民潮的高峰期。

回歸後,理論上是應該移民潮是靜下來的,而數字亦顯示到下降的跡象,港人也紛紛回流。可是自從梁先生上台,「移民」這兩個字又再次響起。難道是巧合嗎?

這刻你要問何解移民的理由都是同一個理由呢?就是怕了共產黨。

朋友是一名富豪家族,九十年代移民加國,畢業回來支持偉大祖國,在國內更有銜頭,總會說為何你這班香港人看不起中國大陸人,常說沒有自由行香港死了十世,根本是針對大陸,中國正慢慢好起來,但轉身問你當時為何移民,總會有一個特別的理由,移民是有很多原因的。這個原因便是生怕中共。九十年代移民外地?到加國貪冬天負二十度?真的是這麼巧合?

今天身邊再次有不少朋友考慮移民。有的是美加澳紐,有的是台灣,原因很簡單。

今天香港風雨飄搖,願意說真話的人,被解雇,被辭職,被河蟹,被滅聲,被消音,被停職,被陰乾,被斷米路,層出不窮。你還說沒有變?

最記得在國教事件上,朋友說國民教育為何不推行,大不了上網看新聞便可以平衡到,這種邏輯真的頂癮,如果要看網上的才平衡,是否意味著國民教育就是不平衡,不容則不用要上網學習罷。

你還可以上網看其他新聞,邊有言論自由被滅呀?誇張左。但這不是合理邏輯,這不等於就是被滅聲,原本你有擁有兩塊麵包,突然被人搶去一塊,對方說你還有一塊,所以沒有什麼失去,你還可以吃,其實你已失去一塊,何解要被人搶去,是不是要等到連最後一塊麵包都沒有才怨?而事實上餘下的一塊也不足以讓你生存下去。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是我在加拿大唸書時知道的,是一位著名加拿大學者Herbert Marshall McLuhan所提出。畢業後沒有取居留便回港,第一份工有幸入了一間老牌報館做記者,因為這報館少有請剛畢業的人,我是第一批。見証著千禧年在報館中渡過,還記得當晚新華社的新聞機正出現錯誤日期。雖然當記者不太久,只是往後偶爾在報刊登文,經歷二十三條七一時代,知道言論自由的可貴。以為寒冬會很遠,想不到冰河期時早入維港。沒有媒體,訊息難以存在,更枉論傳承文化與知識,下一代更不知何世。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他。

新一浪的移民潮開始,因為寒冬走入維港,這次移民潮比以往的移民潮更灰更無助,願天佑香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