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取消APEC會議看誰是丟架

中央決定取消今年九月在港舉行的「APEC財長會議」,移師到首都北京舉行。

這個消息,如無意外成為明天各大報章頭條,各建制政黨有說這是港人的自吃苦果,應有此報,再下去中央不會再看香港和照顧,到時真的乞米了,真的是很丟架。

但再深層次看,誰是真的丟架?

先說這個會議,是國際級會議,眾各國財長人馬都會來港,是頗為特別,但這個特別並不等於值得去做。這不是葡萄,而是是否需要,因為這些會議過往香港一直都有做過,05年WTO會議,06ITU World展覽,這都是最頂級的會議及展覽,ITU World展覽之前甚至是從來都沒有在其他地方舉行,一直只會在日內瓦舉行。可見香港的國際地位早已確定,不一定要再次顯示。

可是取消這個會議,到底是什麼後果和演進?

中央不要這個會議在港舉行,說是因為不想這麼煩複云云,但歸根到底都很明顯不是這個理據(如果以建制派的想法,應該是沒有理據,所以不要有猜想罷。)但誰人都知道是怕香港這個環境下,會被成為佔中、反陸客甚至其他針對中央不滿的議題放於國際眼光之中,中央正所謂斬腳指避沙蟲。

站在一個簡單的眼光看,會覺得香港的影響力消失,但其實卻不然,正是因為香港這個地方的影響力太大,才會有人不想這個地方繼續伸延力量。而且因為消息,真正去深層理據到這會讓香港的聚焦更大,因為會有人問何解會取消,真正的因由是什麼?海外媒體便是自自然然關注香港的發展,因為要看看香港是否真正被中央所制抓,被打壓。這個情形,其實和西藏情形一樣。

早前大陸一批1500位明星,到拉薩遊行的行走日光城,有當局「護駕」,如此浩浩蕩蕩,實在非常之霸氣。諷刺的是如果有西藏居民同樣以這種方式遊行,會否批準呢?不被公安扣留已算偷笑。以往西藏有事發生,新聞即時封鎖,外國記者不准進入。現在香港正是這個情形。

當一個政權怕別人被揭醜事,原來怕被揭自己當局對人民打壓,因為不會有民主選舉,沒有新聞自由,只有洗腦教育,只有官壓人民,官商勾結等等真真正正的掉架醜事。

九七臨近前很多外國人都會看香港這個特別地方,九七後人數少了,但是從近期觀看,很快再次香港成為一種聚焦,因為香港會再成為人個焦點,取消APECl這個會議,只是更加速這個情形。中央以為這一次可以被封,其實往後的日子會更加多被「留意」,中央的盤算其是得不償失,錯誤估計國際形勢。只貪一時的封口,還有更多的事陸續出現,怎樣要封呢?

近日法國塗鴉藝術家的作品在港被洗掉,和這次取消會議,一樣,都是多舊魚,小家行為,只有沒有遠見的人才做出如此蠢事,適得其反,只會有更大的反彈。

誰是真正的丟架,顯然易見!!

伸延閱讀
【中央出手】香港被取消舉辦APEC財長會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