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國際城市是這樣提升國際地位?

這是一個挺有邏輯問題的題目,其實已經是一個國際城市,但點解又要提升國際地位呢?

早數星期我在灣仔拍旁晚照,旁邊有一位西人望著我拍照,自然跟我說香港很美,他是來自愛爾蘭的,他說他的家鄉沒有這麼多高樓大廈,感覺很特別,然後笑笑口跟我說再見。


我同意香港的夜景很特別很美,在霓紅燈下配上高樓的玻璃反射以及繁忙街道及人車急速的感覺,這絕對是一個城市氣息極濃的地方,世上僅有數個地方有這樣感覺。你能夠半小時內到郊區遠足的,但又可以到酒吧暢飲,再於深夜到上班地方工作,世界上不會有很多城市是這樣。但香港卻可以,甚至不用半小時你已經在郊野公園上都可以,銅鑼灣搭小巴入南區,快則十五分鐘已到。如此既有城市又有郊野的地方卻是少數,香港便是有這種特性。早前在伊朗認識的一位上海姑娘問我香港郊遊麻煩嗎?說是否要住郊外,我說不用,但她說不想再去迪士尼和海洋公園了。一位舊同事是美國人,是律師在香港工作,他很喜歡香港以遠足,因為方便。但又有大城市感覺。當然他亦很怕香港人多車多,地方小的擠擁,因為他家美國住兩千呎大屋,在香港則只有七百呎樓。但卻是給他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因為香港是亞洲區大城市,不論是大陸和海外,其實都想嘗試到香港工作。

如何提升國際地位?實際上真實的商業活動才是真真正正提升國際地位,而不是浮誇搞工程面子活動,這些只能蕓花一現,不能長久,只有制度良好、營商環境有利公平競爭、有法治制度保障人民和在當地生活的人,資訊自由流動以能夠做到訊息公平入而沒有傾斜而使單一獨大的利益體系,便是不少人不論海內外人士都歡迎,香港正正一直在做這些工作。

可惜是近年被外部勢力所左右,法治被干預,資訊被限制,稍有不滿便說你破壞安寧,而非願意面對問題所在,更甚是有人說問題自己解決才是掙勝之道,但可惜是公平環境被人左右何來爭取合理回報。這些港人努力都可以被外間的龐大力量毀掉。

你說香港國際地位沒有,以取消APEC財長來一招打壓,以警惕人們要小心,又或者不讓什麼佔中、反陸客成為國際新聞,免招外介說話。你會說不要妄下判斷,fine,個別事件。

但現在只是一則新聞,劉進圖先生被襲擊,已經足以使這事成為國際新聞,也使原本擔心的不願外人見的事,現在都會一一被知,被揭。你又不要妄下判斷,fine,個別事件。

「不要妄下判斷」「個別事件」簡直是近期最有力同很有理性的助語詞,只要拋出這句,真係冇得輸。

一時以打壓以為可以按住對方,被滅聲,但現在這單襲擊新聞則出現反效果,更加讓人看看香港現況!!

國際地位現在真的提升了,多謝晒做出這種事。

但不要也罷!!

伸延閱讀
英國衛報 Hong Kong ex-editor stabbed as fears grow for media freedom

英國BBCHong Kong: Ex-Ming Pao editor Kevin Lau attacked

新加坡 海峽時報Hong Kong ex-editor in press freedom row critical after attack

巴西yahoo Ex-editor de jornal é esfaqueado em Hong Kong

美國CNN有線新聞網絡Hong Kong newspaper editor Kevin Lau fights for life after stabbing

美國紐約時報Hong Kong Editor Whose Ouster Stirred Protests Is Slashed

美國華爾街日報Former Hong Kong Paper Editor Stabbed

法新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