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從Netflix看香港電視路向

相信大家很期待七月香港電視開台,香港人餓優質以香港觀眾為主體的電視節目已經很耐,個人感觀,仍然不大樂觀,但以「對比」之下,品質應該會好過CCTVB。

最近美國有一套挺出名的政治劇叫「紙牌屋」,由金像影帝Kevin Spacey主演,叫好又叫座,甚至連大陸的搜狐都有得播放,甚至成為這頻道其中最受歡迎的美劇,而且故事講述中美關係,更加引起大陸網民注意。

這文並不是討論故事如何圍繞中美關係,而是探討該劇的出品公司如何製造出荷理活也要拜服的劇集。

這劇不是荷理活製作嗎?是的,但是公司卻是一間科技公司Netflix,或者不可以說是一間科技公司,應說是間媒體銷售的公司,而且該公司轉型過程是風險中。

現時Netflix是提供網絡流串媒體服務的公司,用家在家中透過網絡收看節目。但該公司原本其實是一間DVD租貸公司,和昔日的租貸不同的是透過網絡租,然後該公司會寄到用戶家中,看完後自行退還。而且這種營運在美國極為成功。但該公司眼見網絡流串開始流行,會對他們這種半新舊模式帶來影響,決定轉型成為網絡租貸,用戶透過網絡下載收看,現在該公司客戶達到到3340萬,比HBO多了約500萬。

HBO是有線用戶的老大哥,短短數年Netflix居然能夠超越對手,其實是很難想像。其中互聯網的影響是很大的。這就是科技變動了行業結構的例子。

那和香港電視有何關係?

香港電視將透過流動電視網絡以及互聯網架構下OTT服務提供服務,這種模式是挺像Netflix,而兩公司也是俱有資訊科技背景。另外同樣對手是行業大佬及有勁強的業務支持。

那香港電視絕對可以向Netflix借鑒,當中創意和投放資源便是可以學習。新公司沒有舊有制度的包伏,限制亦少。而且更重要是現今用戶電視的閱讀習慣是有很大的轉變。

先先問問大家身旁年輕人或者七十後、八十後有多少人有看韓劇,要知道這些韓劇不會是透過無線播放,無線仍然是做食為奴以鹿鼎記手法翻炒橋拍攝,還有汽車穿越在其中。但韓劇的「都Manager同千頌伊」近日簡直是佔了不少女士和男士心中的位置。他們都是透過下載,網上直接觀看。

那代表著什麼?

意即用家在不一定如我們昔日歡樂今宵的「食過晚飯,要休息返一陣」一家人安在家中一齊看劇,觀眾是可以「獨自」觀看,甚至下載後晚上觀看焂劇等等,這種觀看模式以往我們的生活是不會出現,但近年卻成為一種年輕一輩的習性,當然年長的五六十歲相對較少,仍然以看電視為基礎。但是年輕和中年懂資訊科技應用的市場其實已經很龐大,在地鐵看劇大有人在,這絕對不會是沒有市場,有市場自然有商機,廣告自然有其生存空間,一如免費報紙這道理。

更甚是網絡市場是龐大,珠三角、廣東省市場足以支持一個龐大的南方語言媒體領域,大陸要翻牆成為一種習性時,其實已經不太擔心沒有客戶。而且大陸成功的劇集都以「普通話」為主,「廣東話」的劇集仍然相對地較落後,所以空間是存在。

當然一下子以北望南方市場是一種最愚蠢的方法,因為文化產品成功的話,自然會有引力,不用遷就市場,正如大家都看韓劇一樣,不會因為韓文一句都不懂而不看全知賢的演出。反之能夠在本土做出高水平的節目,賣埠、輸出、合作等等可能自然會出現。

所以香港電視不要錯過這公司名字頭兩個字的無形資產品牌。

伸延閱讀
《紙牌屋》讓Netflix成為HBO的噩夢?
《紙牌屋》打破中國監管屏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