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美國退TPP日本很受傷

特朗普說當他第一日就任,會退出TPP,對於外界來說雖然是有點預料之中,但是真正實行依然是一杖重力炸彈,無疑是打亂所有亞太地區盟國對於TPP的期望和部署。TPP是自北美貿易自由協議後最大的協定,由經濟實體力量到地域疆界,都是極大,可謂是超級大項目,比起「一帶一路」更俱戰略意味,這是美國牽頭,日本做助力,以企圖重奪亞太地區的主導權,因為亞太地區可以肯定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歐洲高峰已過,美國要尋找新的經濟商機,自然視亞太地區為目標,而且亞太地區不只是亞洲,還有南美洲等,這是何等大規模。

現在特朗普話會縮,及後的細節相信會有一段時間的拉鋸,因為美國國內輿論、國會甚至特朗普自己內閣都有可能需要討論如何善後或者有沒有另一個方案去解決。

不過一退,對於一些國家是有點擔憂,當中日本是首當其衝。

日本經濟低迷多年是不爭事實,人口老化,投資萎縮,工業生產不及對手等等,都使這個經濟大國成為失落國度,雖然日本的條件其實仍然有一定實力,但是過往的內部過度經濟封閉,使投資的吸引力減低,大大失了很多機會,現在重新轉型,也需要一定時間。

TPP是給予日本一次契機,打開東南亞、亞太地區以及北、南美洲,論實力,緊次於美國,而日本也深知這個定位,做二哥其實早就足夠,不需要扮強國,因為地緣與國力,有美國保護其實是最好不過,經濟便可以穩定發展。二次戰後,日本成功都是美國的助力才成為今天第三大經濟體的理由。因此日本視TPP是另次翻身機會,重拾日本一美譽。

但是美國退TPP,日本的算盤便很難響,因為其他國家會重新計算權衡利弊,會否加入這個聯盟要多番考慮,因為沒有美國,吸引力大減,其他成員會認為投資力度吸引力減慢,條數又要另計,只有一個日本,不足以成為帶頭作用。

而更慘的是日本不同另一成員國韓國可以和中國有多一點商量,其他東盟以及南美諸國又可以同中國靠攏之際時,這便是日本對TPP心急求成和期望成功的誘因,這樣一來一回,日本便與中國有更大的經濟差距,也使日本的經濟方向有憂慮。

當然不會所有事情是一團糟,總有解決方法,日本自然會自已尋找出路,如與加拿大、東南亞、印度等合作,各自建立國與國之間的經貿協議,不過過程的難度會大增,日本近年積極與印度合作其實已經是一種方向,日印雙方在政治和經濟其實是互補和有互相的吸引力,甚至有共同的假想敵,自然會走在一起。至於東盟與日本交往,相信亦會是未來日本集中的拉攏對象。

美國一退,無疑是日本受傷,但是國家和人都是一樣,總是要上路,不可能停下來等運到,一個戰敗國人口只有一億多但卻可以成就全球第三大經濟體,這不是說笑靠運氣,以日本人的耐力,應該會找到出路。

伸延閱讀
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將退出TPP
日本仍力挺TPP 呼吁其他簽約國完成批準程序

2 則留言:

  1. 韓國近排也好唔掂, 一個總統, 一間電子公司, 一間航運公司, 一間航空公司.
    4 樣都將會好大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韓國近期都頭痕,不過這都是自身問題,但對於TPP他們來說,現在己經不是重要問題。而相比起日本,韓國靠攏中國較多,也較多溝通,雖然近期薩德系統使他們雙方陷入谷底,但是長遠而言仍然是有互利關係,當中北韓是他們的共同需要解決的議題,因此相信仍有偈傾。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