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大家樂」是港版「血鑽」?

「大家樂」這兩三個星期,變成「太刻薄」,這間華人最龐大的飲食集團,一下子成為企業魔鬼,當中去掉員工飯錢一招,變相減薪成為港人最討厭的眼中奸商,陳光裕千算萬算也算不到自己的成功營商手法在這招「飯錢」一敗塗地。

現在要保留原有飯錢的薪酬,這樣實在企業個案中,值得學習。絕對和騰訊事件一樣,都是敗於輿論當中。

企業要有社會責任,好像是近年才見,但其實並不是,因為中國有句發財立品,營商有道,在經營商業運作時,在賺取利潤也要顧及社會責任,若能夠在此做到一個良好行為,其實也會是一種無形資產,增加其品牌價值,現在大家樂便是減其品牌價值。

如果大家樂重回正軌,其實是改邪歸正,也是知錯能改,也好過堅持到抵,執迷不悟。

電影血鑽所提倡的俱有道德消費的鑽石才購入,現在這次也讓我們真正真人真事向大家樂如何示範什麼叫做道德消費。消費者雖然並不是「所有」都會傾向這行為,但是仍然有其為數不少的人會向道德消費模式,而更重要的是市場並不是只有「太刻薄」,還有其他新的飲食服務,你的蝕可會是人家的賺,一來一回此消彼長便可會是企業競爭被削弱的一環。

「血鑽」發生在非洲,大家樂「血汗飯錢」則發生在香港。

張宇仁聲稱這次是讓工資問題政治化,這實在是不是人話的說話,為何每每輿論和群眾認為「不該」就必定是政治化或者認為是壓迫呢?但有沒有俯心自問為何會如此這麼多群眾和集體智慧對其行動有所不滿,必然是有因。

良心企業並不易為,即使良心消費也是,因為市場競爭的激烈是讓一定的「成本」構成企業壓力,而經濟誘因也會讓消費者漠視了良心消費行為。

現在香港社會便是出現一種大型企業的賺盡心態,由住樓到飲食,都是賺盡,這種便百分百在其品牌中減值,這是所有企業的主持人值得留意,這不是公關賣一些廣告,做一些活動推廣便可以了事,而是核心企業價值是需要改變。

公平咖啡、血鑽、大家樂,我們營商時真的需要「取之有道」而不是只得把口,我們在消費時也真的會是「良心」去消費。讓自己可以賺得安樂,洗得開心。

昔日文章
何謂良心企業
炫耀性消費背後的「血鑽」

4 則留言:

  1. 大家樂今次被形容為「跪低」,相信是一次不只是對自己,亦是對其他企業,演示了一次好好的教訓!

    回覆刪除
  2. 定立最低工資,以為資本家什麼也不做,是太過天真.

    定立最低工資,增加某一些員工嘅人工,引致加價.加價的受害者是另一些員工,購買力下降.資本家會因為員工購買力下降而加人工嗎?

    當大部份東西都加價,最低工資又變得不足以糊口.最終是什麼結果?

    血鑽這個例子有一點不同.鑽石是賣得很貴的,但勞動的工人的收入是很微少.鑽石不是很有價值的東西,是靠marketing今大家以為鑽石是很稀有很有價值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大家樂今次都是避避風頭,
    好快又會出過第招,
    只是低調啲,
    曲節的咁囉。

    大企業個個睇住盤數,
    點都要拃到盡啦,
    啲政黨發起罷食一日都係擺吓姿態,
    事後健忘嘅香港人咪又去幫襯返,
    大家樂驚都未驚過,
    最有效係少食大集團快餐店,
    盡量光顧街坊個體戶,
    咁樣啲大集團就唔敢咁吋嘞!

    回覆刪除
  4. Ebenezer
    這個示範,例入EMBA等教科題材。

    艾力兄、新鮮兄
    今日信報林行止11月11日的評論,也寫出最低工資問題,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