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智識型經濟下仍然是金錢至上看Google舉動

全球最大搜尋引擎公司Google以一百二十五億美元收購美國手機老牌Motorola的手機業務。

單看這宗買賣,雖金額上是龐大,也是美國著名品牌外,還有較簡單的業務策略看,這是Google跨進手機市場業務,未來Android手機上再不是有HTC,Samsung,還有Google這個品牌,Google手機再不是示範式的經營,而是真正走進消費者市場,相關公司如三星、HTC必定既怕又憂,又愛又恨,因為Android是現今手機的旗艦,也是唯一可以與蘋果iPhone對壘的手機。

流動設備的競爭會越見複雜。

當我們以為這是一件商業競爭複雜的佈局看,完來我們還仍然未看清這個真正佈局,Google收購Motorola手機業務,志不在要走進手機市場,而是志在Motorola的龐大專利財產,這才是Google真正的目標,早個多月前,Google有了一次失敗的經驗,因為Google 投標失敗,對手是微軟和蘋果陣型,而收購的對象是加拿大著名電訊設備公司北方電訊Nortel,這間著名電訊公司因為科網熱潮下被淘汰而最終要破產收場,為有要變賣家當,其中大量珍貴的專利的知識產權便成為各方必爭之地,因為這些專利價值連城外,還可以保障自身的法律訴訟本錢,但Google在那次投標中不成功,輸給兩大死敵蘋果和微軟。

所以Google便要重金購入Motorola補身,以加強自身的專利庫,一方面可以短期內成功爭取這些專利以加快公司在技術上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防止對手利用法律空間和鑽子對自身的不利訴訟過程,在美國訴訟已經成為科技公司日常的一個重大難題。不是你告我,便我告你,以拉倒對方的前進過程速度為目標,使對手在科技創新上要多走幾步,在急速的科技競爭上,朝日就是勝負關鍵。

從這些收購商業過程看,專利是近年公司眼中的肥肉。因為能夠有大量專利時,在多方面都很好多優勢,自身方面,這是一次技術大提升的機會,公司可以藉著收購回來所得到的專利技術使用,可以有如武俠片中的大力還魂丹一樣,短期內讓自身升呢。而不用自我研發,縮短開發過程,也省了一筆昂貴的專利費用。
另一方面是可以和對手有更多的籌碼談判,對手不慎進了自己的專利範圍,便打官司,成為另一收入,更重要是可以與對手互相談判,爭取更有利的合作、協商與營運。
這就是近期科技公司頻收購動作的因由,也是為何美國政府時常關注到外國特別是中國重金收購科技公司的原故,就是擔心以上的事情發生到自己身上,但得益者是中國公司。

專利成為新一代的軟性武器。

但我們看了以上的分析,發覺更深的層次也是走漏了眼。

過往我們鼓勵創新科技上著重於創新和原創,不一定要是大量資源才可以做出成績來,只要有技術,一樣可以改變遊戲規則。但是走路現在,卻走回了回頭路,就是在競爭社會下,資本再次成為壓倒性的優勢,有錢使得鬼推磨,重金可以買起「專利」、「專才」、「智識」的泉源。

而且專利是不會走(經營不善除外),但人才卻會走,所以企業只要能夠鎖著專利不走,科技人才走了,對企業也不至於嚴重傷害。科技專才基於法律對專利的保障,不能輕易帶到別處,即使是這位專才發明和創建,專利仍歸企業所有。這便見証到這仍然是拜資本社會運作,並不是不少科技人對科技大躍進的憧憬,認為科技的改進可以拉平社會的差距。

從現在看小企業變大企業的典範如Google,百年老店如IBM,科技老手大企業的微軟和蘋果,同樣地都是使用這一招「以錢壓倒對方。」

也是智識型經濟下轉型和變化的一個過程。

那下一步如何?

伸延閱讀
Google-Motorola: It’s All About the Patents

Apple and Microsoft Beat Google for Nortel Patents

觀念平台-專利是保護智財還是阻斷創新?

1 則留言:

  1. Yes, patents and licenses are power, and power is money, but it takes money to buy patents and licenses. Just a vicious cycle!

    Another case shows why patents are so valuable....Microsoft's income from patents that it holds which are using by Android phones exceeds that came from Window Mobile 7 last year.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