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中央可以放心普選

這是真心建議中央放心給予港人普選,因為從這次選舉中看到。

這是從宏觀政治與微觀政治看這次選舉,兩方面都極利建制派,而選民亦以這個思維去決定選舉結果,所以普選日子,的確不遠。

宏觀角度看,政治的紛亂成為了市民的泛民的不信任投票,當中可以利用自身利益的關係,外傭案一事便成為一例,這可以利用大家自身的利益的觀點去決定,這即是當有自身利益被有機會剝削時,便會成為焦點,這是很自然不過的事,因為人也是自私的,會以自己為先,才看別人為副。這次選舉不少選情都是看中這一點,成為輸家。

微觀一點,過往建制地區的資源分配做得成功,關係緊貼居民成為關鍵,能夠緊貼居民,錢財是不能夠少,齊、餅、粽的微調方案是很有效。單是民建聯和工聯會當日選區的動員能力之強,所需要的人力物力之多,其他黨派是望塵莫及。陳婉嫻的選區,可以在每幢樓樓下都各有一至兩位工作人員坐陣來拉票,這種力量是不能忽視,也是其成功因素。

從陳婉嫻的選區看,看得到一個結果,地區選舉基於票源細,人和人的關係便更貼切,陳可以獲得三千多票,另一對手民主黨林偉基獲千多票,而任亮憲則只有四百多票,比對手知名度低的林偉基也不如,這可見這次「票債票償」是爭取不成功。而其他也不見得成功,連陳偉業票數也是三位對手中最低。

從以上的形勢看,中聯辦的地區工作做得很好,其代理人工聯會和民建聯的確是成功爭取到大多數議席,超額完成。

在我們港人的自身利益和貼身關係下,中央實在不足懼任何泛民派的任何運動。

記得一些人常常說普選沒有用,因為會被一些憤情和激進人士分散票數,到頭來會是只有長毛呢類人成功。那看看長毛這次選舉的票數,葉國謙贏成條街。

如果還有人說這種借口來阻止普選,那實在說不過去。

不過絕對相信到時又會有一些新的借口來阻止普選,最佳的例子就是「選民不成熟」這個最搞笑,也是最侮辱的一個借口。

伸延閱讀
沈旭暉: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黃毓民--香港政治傳訊的迷思

雖然舊文,但仍俱參考價值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區選無間道

7 則留言:

  1. 無可否認民建聯的确係財雄馬壯,但點解投佢哋嘅一定關齊、餅、粽事呢?係咪都係被泛民洗咗腦呢?我周圍好多人投俾民建聯的人都冇得過呢啲好處,因為其實在齊、餅、粽的份額并唔多也做不到人人有份,好便的一、二日遊更加係爭崩頭,有份的通常係佢哋的義工、助選團。民建聯呢次嬴在勤力吖!

    http://commentshk.blogspot.com/2011/11/hit-rate.html

    又:區議員著重地區工作,立法會著重政綱係两回事,到時建制派又未必可以咁高票。

    回覆刪除
  2. Hana
    所以可以看看伸延閱讀的文章,是值得參考同學習。
    財力物力和人力,真係要學。

    仲有今日看看公民黨梁家傑所講有關黨員沒有時間落區做地區工作,這是公民黨還是沒有放下包伏,也是他們黨自己核心價值問題。

    回覆刪除
  3. 呢排梁大狀好似錄音機食帶咁,成日只係講住一句話,俾人抹黑、扣帽,到今朝都仍然係以呢個為落敗原因去為佢地自己做總結;咁樣何嘗唔係侮辱緊市民、選民?

    回覆刪除
  4. 伸延閱讀的文章是選民及候選人必讀.

    黨員沒時間做地區工作就要僱一批人做, 但長年累月僱用一批人涉及的金錢不少, 而地區工作更要有廣泛的人脈, 有錢亦買不到.

    公民黨敗陣的不少是勤力的區議員, 在居權問題上被抹黑是今次慘敗的致命傷. 全港九成以上市民心底裡反對外傭有居留權或可以申請居留權, 公民黨被抹黑支持外傭應有居留權, 不大敗才怪.

    回覆刪除
  5. 我不會選建聯和工聯會, 不過, 如果我區選出的區議員不做好本份, 為當區市民服務, 我也決不會選他/她.

    就算是出色的專業人士, 既然承諾了選民就得對選民負責.

    回覆刪除
  6. 看過上麻述的意見,
    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對區議會的期望是地區工作,
    和立法會有明顯的不同,
    建制派係多資源一點,
    而且勤力做嘢,
    泛民不是没有勤力做地區事務,
    但相對則没有那樣專注了,
    到底是區議員選舉,
    不選做地區事務好一點,
    難道要選一些只識喊口號,
    但很少落區的人嗎?
    不要再說什麼齋、餅、粽了,
    建制派的確做得比泛民好,
    老實說,
    我的選區在彩雲東那邊,
    我投了民主派的黃國桐,
    原因不是因為他是民主派,
    而且他多年來的地區事務都做得不俗,
    且也很真心的去做,
    修橋整路等等都有建議,
    這就是我要的"區議員"!

    回覆刪除
  7. 我昨日先拿這句同朋友講笑:E樣先係真正亦係唯一普選大前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