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諄諄善誘的老師

當年我讀的小學有一位老師,他是教我們數學和論語。他既是一個既嚴又寬的老師。

數學並不是人人喜歡,但他卻可以帶動學生對數學的興趣,那就是利誘,假若學生達到一個成績,便有筆或者擦紙膠,有如現在的蛇齋餅粽。學生見有這樣的著數,自然會有較多的動力去學習該科目。

他還會教我們論語,「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吾日三省吾身。」這些論語文言文,是相當難記,作為一個小學生,更覺難明,但這位老師卻要求學生每星蕱必要熟背每節否則便罰,由於難記又難背誦,很易中招,但老師則說這些教訓是你做人的原則,要知做人道理。

在小學時,並不覺得他的教法和手法有何作用,只覺得這種教法是正常,以為其他學校都是這樣,但想不到日後到升到中學時,才大派用場,首先是數學,原來老師所教的方法,並不是其他學校都有教,單是背誦質數、數理推算,當時的中學同學並不懂使用。由於文言文的基礎,中學的一些文言文課基本上都一看便明,在學習上的確是縮短了時間。

更甚是論語所教人的道理,雖然並不是所有都能夠真正做到,但是這些教誨也是警惕自己。

其實政黨同樣利用這種道理去管理一個政黨的發展,既嚴於使理念和意識實現,但寬於政策免過於規則,更甚是真的是認真留意選民的所求和需要,由政策發展基於其理念到落區洗樓給予關懷,又軟又硬,這便是真的能夠拿到鐵票的堅實技巧。

不過真的可以做到的,這種政黨是萬中無一。但政黨不去做,仍然停留蛇齋餅粽而失去道理,又或者只想理念而失於行動,兩者真的不該了。

4 則留言:

  1. 民主從來應讓人民當家作主,作主的不單在投票權上,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以及理念上。

    共產黨最乞人憎的,是永遠覺得黨的理念高於人民的理念,人民一定是愚不可及,永遠需要接受黨的思想教育,黨永遠要走在人民頭上,帶領他們的腦袋。

    嚴於使理念和意識實現,政策發展基於其理念,又軟又硬,這是並產黨的強項。

    但因為好多地方太似共產黨,所以社人全軍盡默。

    回覆刪除
  2. Ebenezer兄
    你的意見是的確讓我醒覺起來。實在萬分寶貴。
    我原意是指政黨是應該提供一種俱有理念和帶領的政黨,然後給予人民自我去選擇認為自己適合的政黨。而政黨能夠提供這種服務和養份時,選民便會走到這些政黨並提供支持。

    你所指出社民連和共產黨在行動上又的確幾相似。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熱愛民主,不容置疑。但何以社民連和人民力量這日夜狂呼追求民主的傢伙,會落得被香港人如此的唾棄?是否值得省思?

    沈旭輝對毓民的一番勸告,情真意切,實在令人動容:
    「在你口中,誰的意見稍有不同,就是共產黨;誰離開,就是叛徒,甚或算出身、算三代。香港人對共產黨恐懼,一大部分原因就是討厭這類作風,己所不欲,何必施於人?」

    回覆刪除
  4. 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口說追求民主, 但行為上充分示範甚麼是專制獨裁, 橫行霸道, 順我者生, 逆我者不得好死. 香港人普遍都是順民, 習慣逆來順受, 但偏偏不接受這兩個掛羊頭賣狗肉的獨裁政團, 很有趣.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