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意國風情第三日: 經濟與人口

羅馬這個城市的確很舊,甚至有些少爛來形容,但是這種爛有時候你又會覺得有其缺陷美,單是古羅馬的遺跡可以將之美化,其鬥獸場夜景又實在迷人。

由於羅馬地方小,所以坐地鐵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此這幾天的主要交通都是地鐵,羅馬地鐵當然比不上香港地鐵的整潔,一如其他歐美國家的地鐵一樣,也是較為殘舊。但你早上在地鐵站買票時,你會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售票機前,你會見到有人很樂意幫忙買票,問你詳細資料,作為遊客起初以為這是地鐵的工作人員,但再細望,原來是一些羅姆人(帶歧視稱謂是吉卜賽人)問你拿小費。說真的一個早上,相信真的可以搵到幾十元歐羅也不定。如果這個情形在香港,實在很難理解,為何當局不加以驅趕呢?仍然縱容他們?不過這些羅姆人又不會賴死問你拿錢,不給也不會變樣。但是這種行徑,並不鼓勵。

羅馬行乞頗為嚴重,大多數都見到是一些羅姆人,相對上白種人則較少。而且也有不少是殘障行乞,這情形有如香港近年的職業行乞隊一樣。在歐洲,羅姆人其實在居住了過千年,但是仍然未能融入當地社會,這批人社會地位較低,在羅馬都見他們都是工作一些較技能代的工種。此外非裔人士都樣有類似的情形。

今日不經意走過意大利的國會,看到大量新聞採訪車,便知道這幾天會有大事發生,走到附近閒逛時,便見到有一些示威標語,是要求國會開支減低,最少百分之五十,其示威標語更寫著意國國會的開支是歐盟中最高。這刻便有如佔領華爾街一樣,要向當權者說不。

意國經濟會不好,旅行上很難看到,不過可以在乘地鐵時見到衣著或者可以略知一二,搭地鐵的人衣著並不光鮮,這顯示搭地鐵人士並不是富裕一群,有錢都關車了,不像香港和東京般,身家有多少,都會搭地鐵。此外你會發現當地上班的繁忙時間,這些上班族的年齡頗大,年輕人上班對比上少,大部份都上了年紀,可見該國人口老化問題是該國未來的一個隱憂,此外你走到餐廳時,大部份的客人也同樣是上了年紀,年輕人族並不多,可見這國的主要消費者主要是上了年紀,年輕人經濟能力較低。

還有是大部份藥房是都很美侖美奐,整齊又光猛極致,都知道當地的醫藥市場是最有勢力。否則不會如此落重本。

至於食物價格,的確比香港較貴,巨無霸餐要5.9歐元,但是晚餐的價錢又沒有想像中的貴,一個set dinner約十至十五歐元,銅鑼灣晚飯也要這價錢。

羅馬的確是一個旅遊之城,因為凡是觀光點,真的是人山人海。


3 則留言:

  1. Terence,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Hope you enjoy your trip :)

    回覆刪除
  2. 晚餐記住要試下d地道嘢。

    回覆刪除
  3. 意大利係一個去旅行玩幾日就好、住落會爆粗既地方。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