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普京現代沙皇

按我分享

俄羅斯這個歷史悠久國家,在國際歷史上是一個特殊的地方,西方國家不會視之為盟左,但東方社會亦不見融入,站兩邊但又沒有引進的地位,亦因此成為一種另勢力,直到現在其定位仍然如此。

現在俄羅斯自蘇聯解體後,曾經不振,直到普京出現的強勢領導,國民在經歷了一次經濟大躍進,使這個國家從新走上新路,由於普京的正確定位,以石油為俄的保本基礎再發展其他產業,並且以過往蘇聯的知識基礎,成就了今天的俄羅斯,成為金磚四國。普京功勞當之無愧。

但權力的確讓人充亂了頭腦,退了做總理,但再次奪回權力成為總統。要指為現代沙皇,實不為過。

雖然俄羅斯走向了多黨制形式,但俄羅斯仍然擺脫不了共產專制獨裁的餘毒,特別是當執政時,這種文化並沒有揮走。依然獨裁和專制,限制傳媒自由以及言論。執政黨利用本身國家機器的優勢來壓制對方。普京的手段和他的背景自然有深刻的關連,以KGB頭目,成為一代「君皇」,當然知道如何下手拉下對手。

這次俄羅斯總統選舉舞弊問題嚴重,明目張膽,可見專制餘毒仍然存在。

現在普京再上場,不過這次再不像昔日如國民所愛戴,反之是極為厭惡。從這可見人民的心態對一種政權的看法。刻下俄國政治制度改革沒有進步,經濟差距龐大,貧富問題加劇,而且不少人都紛紛外向移民,有錢的俄羅斯人都走到國外,但是英國便是俄國富人俱樂部是眾所周之的事情。

事實上這種社會形態,國內同樣面臨相類似的情形,富人紛紛移民,貧富差距龐大,法制、政治改革停步,這都使國民有極大的深怨。

普京未來執政雖然可以坐擁權力,但是執行力勢必困難,未必如昔日般暢通無阻,這也對該國的政局起了變數,引響所及,會引發周邊國家。要知道俄人並不是綿羊,這個地方革命是久不久就會發生。

伸延閱讀
莫斯科爆發示威 抗議普京再任總統

3 則留言:

  1. 鹿老須知西方對見好就收、急流勇退的概念比較弱(強國人做到的人也不多),若他今次瀟灑地拍拍屁股走人絕對可以成為俄羅斯史上的完人,至於再留一屆會否因經濟掉頭向下什麼的而損了名聲可真是天曉得了!

    不過一個有趣的界外效益是帝國主義者努力指責他連任肯定會令他個人情感上仇帝,對強國而言絕對是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國外表行得近,內裡又有計算,博弈之。

      刪除
  2. 共產黨當然用過好多獨裁手段,
    但大家想想,
    中國又好,
    俄國又好,
    在共產黨黎之前是一個什麼政治體制?
    雖然名稱不同,
    但一樣係專制獨裁,
    一樣有為皇帝辦事誅除異己嘅機構,
    唔好乜都以為係共產黨發明嘅,
    共產黨至多係"承先啟後"啫,
    一個社會的文化係由多年來累積下來的,
    治理手段以至民風民情都是一脈相承,
    以所以今日中俄不能很快走上民主之路,
    就正正是因為"民主精神"根本未能植根於人民心裏,
    多少內地人真正明白什麼是真正民主,
    至多去到爭取權益,
    但民主要付出什麼,
    多少人會去想過,
    權利和責任,
    很多人只想得到更多,
    但同時卻不理會別人的權益,
    這樣怎會走上真正的民主道路呢!!

    教育是一條路,
    能否做到,
    天曉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