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我們的「非常突然」

按我分享

1998年時杜琪峰拍了一套電影叫「非常突然」,這戲並不賣座,但事實上卻是好戲,故事緊湊和意想不到。

經過十四年,香港市民同樣上演了一幕「非常突然」,地點就是在我們的立法會。

立會上演拉布戲,以當中故事主角其實並不是黃毓民、陳偉業、長毛甚至是鄭家富,主角是立會主席曾鈺成,因為他以主席身份主持大會,其職能之大,可操生死。當大家以為必然會被否決千項修定議題入立會審議,卻來了曾主席的批準。亦使曾主席在立會議員當中民望大彈成為第一位。
這是第一個突然。

拉布一刻,劇目開始進入直路,拉布議員所提供的拉布手法以及與主席的君子辯論,是近年少見的議會文化,各方都帶著文明有禮角度議事,甚至到了通宵審議時,主席都保持著一種俠骨之情,受人尊重。

故事尾段,當大家以為大團圓結局有望君子之協議時,這刻再來一次「非常突然」,主席終止辯論並決定投票議案。

這種「非常突然」並不是單單是一套電影的情節,這並不是虛幻,而是實實在在於香港立法會會議中出現,這種突然下了立會最壞的先例,自由辯論的議會基礎,再難以並存。這是立會最黑暗的日子。

特權使用,往後便可以陸續有來,正如梁振英說,拉布陸續有來,隨時可以拉布,但時現在卻來了特權終止,日後便可以隨時特權終止。

其實現在這戲軌並不是「突然」,編劇們一早已放下伏線,只是讓市民看看開開心心投入一番,最後讓大家一起煮蛙。

以下的視頻是完整地來自這位「編劇」的手筆!!!!!
1700 曾鈺成在點人數的十五分鐘期間,疑似輕聲說:葉國謙返嚟就郁嘞,返嚟就郁嘞!
1725 吳文華將字條交給傳遞員,再交給黃宜弘。
1900 傳遞員再次將字條給黃宜弘。
2506 黃宜弘手拿著字條,同葉國謙等人交換眼色。

之後,黃宜弘就做嘢了。


站在立會場外,同樣上演另一套可悲之歌。

在多元社會上,讚成反拉布和支持拉布的人都可以表達訴求,實屬很正常不過,因為各人都有自己的盤算,各自的眼光,並不是什麼「天理不容」之類的說話。政見不同是常有的事情,正因如此,這才是真正的和諧,而不是所有人都同一種的思維才叫和諧(quote自天與地的意思)。

但是若果自己不清楚立場而走去反對,這就是一個問題。昨天反拉布的市民,浩浩蕩蕩示威,他們組織嚴密細心,有專車接送,很有秩序,作為示威者,他們如此有序是可喜司賀。

但是當記者嘗試訪問他們的時候,一位年輕人士便答「咁啱買餸經過」這樣的問非所答回應,並以一種以笑遮醜的表情回應。然後其他朋輩則如去看勁歌金曲的妹妹般,遮面不讓記者拍攝。

如果是理直氣壯去反對,為何要如此走閃右避?為什麼不挺起胸膛呢?表達政治立場並不惡,是一件正大光明的事情。

及後再有一名來自反拉布團體的金毛年輕人向記者襲擊,這是何等的悲哀。

昨日我在網誌上載的一學生是獨立思考對當權的質問,但今天看了這年青人這行為,形成強烈的對比。

演員是需要專業少少,唔該,咖喱啡都係演員呀。(還記得喜劇之王嗎?)

1 則留言:

  1. 各位請留意曾主席的手指,
    這個小動作我留意了很久。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