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說說同事、韓寒、拉布的三件事

按我分享

最近公司有位同事從北京來港工作一陣子,便在面書上和我連繫,由於他在北京過來,所以他的電話便需要漫遊,費用挺貴,這兩天假期,他到深圳逛逛,他說可幸終於不用擔心漫遊的高昂費用了,所以放心上網,但是他發覺回到國內,什麼的網站都上不到,這刻他便懷念在香港的自由上網的可貴。

國內著名作家韓寒到台灣,寫了一篇文章,若果單看韓寒的這個經歷,或者對於台灣人或者港人,並不是覺得有什麼特別的驚奇,因為大家都是身處在這個社會,但是作為一個在國內生活的中國人,看了這篇文章,的確是有著一種反思感覺。平日的韓寒所寫的文章,有人認為是有點讓人民發洩的文章,反而是助了政權,因為他過往文章不少都有點是小罵的形式,以控邊球的手法去批判社會,正因這樣他才可以生存。否則都只會成為另一個譚作人、劉曉波、陳光誠人物。
原來寫東西都要自我地過濾,自我的審判,才不怕有生命危險。
韓寒這次文章,則是少數地批判了自身人民的心態以及體制,兩岸三地人民都可以一讀。

近日的拉布成為城中話題,因為我們看了我們的議會原來是這樣,議員的行徑一一現形,鄭家富解釋拉布的因由,情中有理,其看觀性是近期少有優質議事言詞。反觀梁振英對拉布的批判則是似是而非,他說不知日後還會有多少的拉布情形會再次發生,這種扭曲因由的說話實在讓人氣憤,假如政府不推出的不合理政策,議員又怎會作這種拉布戰呢?拉布之術,相信劉江華最情楚。今次題目是議員出缺要用拉布,下次是版權條例這條網絡二十三條都需要拉布。將一些說話似是而非地扭曲前因後果,實在難以認同。

這三件事看,其實都其共通點,就是我們面對著一種扭曲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模式,還是要無奈地面對著,我們如何去反抗這種模式生活,是需要一起站出來,才可以對抗。若只見利忘義,短視目光去取自私利益,看看就是今天的惡果。

這種惡果不再能吃下去。

P.S.
曾鈺成為建制被攻擊之,可見豬肚盡現。
近日曾鈺成為立會議員得分最高,何解,大家可細想。

伸延閱讀
聯合報:「太平洋的風」 韓寒台灣初體驗

領袖是如此的狼嗎?三權分立是不該?
朱育誠﹕梁應發揮狼性京學者批港三權分立 減行政效率


當大家不明拉布的用意為何,請參考


當版權條例獲得通過,這片便成為一種「歷史」

2 則留言:

  1. 在評深宜論的"議員胡亂「拉布」當心引起公眾反感"一文中,作者以高鐵撥款期間的「拉布」和今次的「拉布」作比較及分析。有他的道理。
    http://pingsum.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04.html
    再回看本人對事件的態度,當初又聯名又遊行。現今的修改已經沒有殺傷力。對人民力量不認同,他們雖有權請辭,但要付出代價即不能立即再選。他們可以由其他人代表人民力量出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TlD-yzWVY
      可供參考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