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沒有邏輯思維的羅范椒芬

按我分享

五司十四局,加多每年七千二百萬的開支,以及對整個政府架構的結構發展以及執行力都是極為重要,中央政府也會對這個架構有其理解及知道,可見這並不是一件簡單如落街市買菜的事情,而是影響整個香港未來整體發展。這個重要的程度,是近年政府重組變動的最大重要轉變。

這個重大轉變,市民、立會卻沒有什麼可以做,就只有批準?這是由我們最為國為民的羅范椒芬解答。今天羅太在立會說這是因為梁在競選時,已提出有關該局的構思,所以不需要再諮詢,她更舉例說收到大部份的的建毫時,都沒有反對這個架構的構思。此外她更說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需要進行諮詢,因為每件事都有分輕重之要,所以不用再做什麼事情,只需要批準就成。

立會議員何秀蘭便說,假若批準請提供一件可以達標的事情予市民,何時可以成功做到梁所說的政績。但羅太又說因為她們沒有基礎資料,都在現屆的政府手上,以他們的候任特首是不能做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老闆,看到一個員工要求加薪,但說他沒有政績便要加大薪酬,沒有半點功勞,但要這種要求,你願意批這個Offer嗎?

羅太的分析力和邏輯推理相信是有需要重新訓練以及學習,她說不用諮詢,因為要分輕重,這問題便來,如果從她說這不是重要的話,那麼我們還要五司十四局呢?要知道這個政府構架,對政府自身以及整體香港都是極為重要,其影響力不只是一個未來梁振英執政的時代,而是未來整個政府體制的官僚架構,這可說不重要?因為這麼重要,我們不可以知道更多事情嗎?五司十四局後,各人的分工、往下的問責,以及向上負責的詳細資料,我們都仍未能全面掌握便開綠燈?這是一個什麼道理來?

在競選時所提出的司長架構,並不是政策,而是政綱,怎可以和諮詢相題並論?這是一種無理的借口。在競選時,根本不是在法制上的執行,只是討論,現在正式成為特首,每樣事情都需要有一定的既有程序,否則就只會為一種人治,而不是法治。

羅太對整體社會的理解,和正常人實在有頗大的差距。作為候任特首辦主任的人,實在萬分擔心。

政府高官加薪8.1%,高過通脤。但有趣的是不論誰的特首,包括現任曾蔭權和當時競選的唐英年以及候任的梁振英,都說未來香港面對重大的經濟挑戰,要做好準備,要一齊共渡時艱,但是現在高官就這個幅度,但今日薪酬指標指低級公務員加薪則只有4.6%,這就是共渡時艱嗎?

五司十四局的確是可以共渡時艱,就是協助這五司十四局的這些官員的生活共渡時艱。

不過羅太都只是負責執行而已,真正對焦是梁振英,但很相信以梁以往的「政績」,這都不是關他的事,他會是置身事外。

最後死貓又是羅太硬食,這個情形又想起劉夢熊大師。

今天法國總統奧朗德就職,他即時自願減薪三成。

伸延閱讀
梁班子司局長加薪8.1%

法國當選總統未上任先曬財產 承諾就任後自減薪

P.S.
題外加插一視頻,從小小的支節看看現任和候任特首間的關係

4 則留言:

  1. 羅范的思辨在邏輯上有問題。如果是我的話,會用CY的一套,在眾問責官員的人工上修訂,要增加人手沒問題,但不用增加開支。因為市民都認為他們是過高報酬。在文化及科技兩局應該沒有問題。據我所知,立法局已就成立科技局作辨論及支持的。其實她可以解釋新組織結構的好處及作網上諮詢。

    齋Up Sir說惡法但沒有說惡在那裡。叫其他泛民參加拉布,個人評估是選票自殺。在整個遞補機制中,我反對的是‘獲最大餘額票數參選人替補’。這是最大的爭議,因為邏輯不通。但現在的修訂,如有重大議程需要三份之二的全體議員人數表決時,議員故意不履行議員的職責而請辭至議席懸空超過三份之一議席,一樣可以發揮作用,但要付出代價即不能立即再選。(公義vs飯碗)
    我看過諮詢文件,它舉出很多外國例子。這令我想起李天命所說要了解民主,宜通過其傳統來了解。

    回覆刪除
  2. 品質兄
    CY所提出的五司十四局,開支是加多七千多萬喎?那怎可以學他的一套呢?不大明白。

    今天不用再討論出缺問題,因為曾主席用其特權法已終止辯論了。唉。

    回覆刪除
  3. CY之前把特別助理職位一拆三,不用增加開支。沿用這個邏輯,增加問責官員人手而不增加開支,就沒有爭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質兄
      如果這是CY概念的話,那新加的局長是不用增加開支的,但現在確實真的是每年加多七千多萬。假若CY知道是要加,那麼他應該心知市民不喜歡罷,那應該要改,但卻沒有改。
      再加上不需諮詢,偷換概念說在競選時已做諮詢,怎能夠行得通?
      CY不可能沒有想到這些重要議題是需要給予大家諮詢罷?
      這又不關他事?

      其實加設假若是有充仂理據和資料支持的話,其實是可以,但是卻沒有,這是問題所在。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