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Facebook一百美元人均價值下引發五四動力

按我分享

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準備上市,預期市值將達到一千億美元。一間公司短短八年,便可以達到千億市值,而且不只是價值這麼簡單,還有是對人類行為作出影響。

至2012年4底為止,全球使用facebook的人數為九億多人,以一千億市值計算,那意味每人人均價值為一百美元左右,這一百美元,當中包含的價值內容可謂多不勝數。你的生日、性別、婚姻狀況、朋友網絡、意見表達、日常行蹤等等,以上就是一百美元的價值。

Facebook和Google是有所不同,前者是一種人性心理含量多過技術含量的網站,後者則以技術搜尋著稱。Facebook的心理捕捉比任何過往互聯網歷史的網站都要強,而且這種心理捕捉是連創辦人都未必能夠準確地預計得到。意即這個網站的發展,其實是已經走到一種無預計控制進化過程中的狀態行走,而且是用戶與開發者兩者互動得來的結果,亦更會是用戶自行地創造條件。

Facebook以及相類近的社群網站已經証實到這網站不只是提供娛樂生活服務,其影響力是應用於政治社會環境,以未港為例,領匯有關回味昔日食店的粉絲Facebook頁面一事已經成為一個典型範例,可供大學在媒體、文化、商業上做個案研究,學習不同立場的眼光去理解事件的發展以及各人所擔當的角色,單是以上幾句都知可以想像如此複雜和深入。

這些故事其實在商業上和社會上都是互相牽引,是互動的,過往大家認為經濟和政治社會活動可以分開的港人經濟動物,到了現在都不是,而是千絲萬縷。領匯一事是一個良好教訓。

社群網站所發揮的影響力關鍵並不是在於行動有否真實地進行,例如在Facebook的吹雞大會遊行大會等,真實出席者並不一定和網站上同意出席的數量同等的,很多時真實數量都是較少。因為網上是天下無敵真實就無能為力是網上傳統文化和智慧,但是這種attend或者你like我like不要以為是無關痛癢而不真實,這種潛而默化其實是種下了因,等待日後的果。

所以百元的價值如何發揮到最大,那就是看看網民自身的創意,茉莉花革命在facebook的引証下成為歷史時刻,百元人均創造政權下台就是這意思。

今天是「五四運動」九十三周年,德先生和賽先生未能完全在我國落地生根,facebook也不能在我國紮實落根,網民只能跳出牆去玩開心農場來種下因,要等待一天規模效應下的臨界點變了另一新天獲取真正果實。

伸延閱讀
Facebook希望在IPO中獲960億美元估值

2 則留言:

  1. 工作努力賺錢就能安享晚年?
    要做多久才有理想的財富,花幾年在
    努力工作陪上健康的身體,你想要過這種
    生活嗎嗎,現在工作就有更多收入,90天
    免費體驗複製註冊址>> http://sos25.Now.to

    回覆刪除
  2. 工作努力賺錢就能安享晚年?
    要做多久才有理想的財富,花幾年在
    努力工作陪上健康的身體,你想要過這種
    生活嗎嗎,現在工作就有更多收入,90天
    免費體驗複製註冊址>> http://sos25.Now.to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