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俄旅:俄國人的冷與熱之間

按我分享


俄羅斯人向來給人的感覺是很冷漠的性格,使人很難與你投契,這種形像就深深影響了俄羅斯人在國際社會上的文化影像,當然這都是拜美國過往這麼多年的潛而默化,還記得洛奇其中一集便是講洛奇和俄羅斯軍人對決,其冷漠形像深入民心,這都是當時冷戰下的蘇聯負面產物。

不過到了俄羅斯,或者會發覺他們的性格是挺兩端的,一是真的可以很冷漠甚至是一種高傲,但亦可以很可愛和友善。

在莫斯科乖地鐵,遊客問當地的工作人員有關路線,可以是因為他們不懂英語而可以直接地拒絕回答,而樣子更是不耐煩樣子。以及到一些商場詢問資料都同樣面對同一種的經驗,當中有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是較為年長的一群,這可能是過往在昔日共產主義生活下的文化社會形態也不定。

不過不友善並不是所有,反而是遇著另一種的友善,在聖彼得堡時,在路上問了一男一女的年輕俄羅斯人有關餐廳地點如何到達,他們事實上真的不大懂,男的只是懂一點英語,女更是不懂,但是他們還很熱心地看地圖,最後他們大約理解後便指了一個方向,之後我便跟著路線而行,其後過了一會兒,他們追上來說帶我們到目的地,其間他們問我來自那個地方,我說是香港,男的便問我懂不懂功夫因為他很喜歡。差不多到了那條街道時,便指著正確方向,然後他們便又走回頭路離開,我很感激他們的熱心,因此真的要用最大的力量跟他們握手。

些外在紅場上拍照時,見了一對情侶正在拍熱,那位俄國女生挺漂亮,所以便問示意可否拍她,她也微笑回報更即時擺下甫士,後來她又要求用他們的相機找我幫他拍照,可能以為我是個專業攝記乎?後來那女生更要說和我們一大伙兒拍照,更擺了多個不同甫士,可見他們的熱情。之後又有另一位俄國女生找我朋友幫她拍照,原來這位女生是正在準備入讀莫斯科大學唸中文,因此見了我們便說了兩句普通話。

及後在Adidas店內,一位年輕的男售貨員很熱心和友善介紹產品,即使英語不是流利但是總會笑著回應。

這些都是友好的回應,他們都是年紀較輕的一輩,他們在新的社會制度下成長,看的事物以及生活,都的確和上一輩有很大的不同,現在俄羅斯雖然並未是達到已發展中的國家,但是其社會成長的確在改進中,其消費模式便可見一斑,手機滲透高,wifi流行,高檔服務開始成形,美國貨品成為大眾文化,都顯示到這個地方慢慢和國際接軌。

俄國人都存有冷與熱之情,並不是外界想像中的一種模式。

(P.S.圖中就是那位俄國女生和她的男友)

2 則留言:

  1. 似乎熱情多於冷漠,點解唔貼你與兩位俄羅斯妹影的那炫耀相上來呀~~

    回覆刪除
  2. 俄羅斯似乎是看不起“中國人"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