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世上沒有蝙蝠俠只有更多小丑

按我分享

在現實社會上,正義的人並不多,而且每每有都被打壓,但如小丑般一樣的壞就隨處可見。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槍擊事件是一個悲劇,行兇者自以為是,以為是行道般扭曲人性,槍殺無辜者。他借電影為名,實為不能掩飾他的虛偽的無恥。

行兇者沒有做蝙蝠俠的心,卻有打扮壞人的心靈,是多麼讓人悲傷和憤慨。現在當地決檢以死刑作檢控判刑,將會是漫長的過程,當中受害者所經歷的是很傷痛,期望受害人及其家人能夠得到安慰。

以下文章有劇情內容,可自行判斷是否繼續閱讀。

蝙蝠俠三部曲是近年甚至是以漫畫英雄為題材的電影當中,最俱野心之作,這三戲並不是如過往的漫畫電影以娛樂官能刺激為主題,反之這戲是劇情人物故事刻劃人性心態的敘事方式去表達,官能才是副產品。上一集黑夜之神,是眾多蝙蝠俠中的經典之作,小丑所扮演扭曲人性的行為是異常讓人不寒而慄,但與此同時所描述人性的光輝更是戲中的可貴之處。

這次夜神起義仍然是保持著以劇情敘事為主體沒有為了官能上而特意加插特技,這是導演對電影的說故事能力的出眾表現,可以說是雅俗共賞。

這次電影的主題是公義與捨身成仁。

這次蝙蝠俠面對歷來最難應付的壞人Bane,而且他的能力日漸減退時如何重新振作,當然故事最後必能戰勝壞人,但是故事的過程卻是讓觀眾引人入勝。戲中對白比過去都多,這是要交代男主角多年來所面對不同形式的壓力和悲痛如何走出來。這都是透過男角與不同人特別是對其下屬僕人Alfred至為重要。如果是口水戲的場口,作為一套漫畫電影必會感到納悶,但是導演卻沒有並且成功地引領觀眾去理解蝙蝠俠的性格取向,這種種交代都在對話戲中導出來而不感到長悶感覺。這絕對是導演和編劇的鋪排功能。

蝙蝠俠由Christian Charles Philip Bale飾演,他是歷來最能夠突出蝙蝠俠的形態,不二之選,現實生活中,他可能會是羅賓,陳光誠是蝙蝠俠。他所演繹的蝙蝠俠優點是在於他懂做戲,不像以前佐治古尼過於有型而少了演技,他的變化亦多,而且單是外形也較有說服力。

貓女由Anne Jacqueline Hathaway所演出,同樣是很適合,因為外形和演技都做到,近年荷理活有樣有演技的年輕女演員不多,她是搶手貨。雖然貓女角色發揮不是充份,但是她恰如期份地做出「型格」,此外其中一幕要求蝙蝠俠一同離開高咸城時的特然傷感而流淚一幕是很出色,即使她是雙眼有黑紗蒙著但仍能交戲。

而最出色的演繹是家僕Michael Caine的Alfred,他的忠心僕人與愛維主人如親人的細緻演繹實在讓人感動流淚,其中一幕與男角說再見以及最後一幕重聚的簡潔的親情和友情都是讓人很投入去細閱。

此於其他演員其實都是上乘演出都沒有讓觀眾失望,唯一可能是另人壞角Miranda的Marion Cotillard,因為戲中形容她美其實較難有說服力罷。不過她戲份不多也算了。

故事所著重是公義和捨身成仁,這些主題向來在任何電影都會常見,這次也不例外,不過可以從中學習到荷理活電影如何在商業電影上套中一些哲理的技巧,這是本港電影到現今這一刻都並未能完全掌握得到,這戲就是示範出一種雅俗共賞予觀眾。

電影指出社會的黑暗面是如何出現,而公義是如何去堅守,即使是面對最龐大甚至是認為是不可能戰勝的邪惡,你都要有堅守公義與正義的心態,這種教導在一些樣板戲其實可以每每做到,但是影響力不大,但是倘若你能夠庸俗下製造到出來然後引領觀眾多一點思考下,這便是成功。

戲裡蝙蝠俠並不是萬能,還需要其他人協助,這都是說明一些事情不是單靠一人的力量才能做到,社會上的不公,公義不能彰顯之時,你不能退縮,團結是能夠獲取最後的勝利,這戲其中的思想便是這樣。

電影未段不知何故最能打動我心中,這餐廳的一幕其實是意料之中,但是那種平凡的場口的氣氛下來完結這三部曲的終結,卻又不失有浪漫與親情之中愛。

的確要等買blu-ray

1 則留言:

  1. 在現實社會, 正義的人大多低調潛藏, 不容易讓人見到, 但在危難關頭, 他們就會挺身而出. 小丑般模樣的惡棍奸佞, 就如罪案一樣, 隨處可見, 祇能減少, 不可能消滅, 正義與邪惡的對抗是一場永恆的戰爭.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