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從五月天炒貴飛引証吸引力到民族主義愚昧

五月天這樂團,是台灣殿堂級樂團,他們的歌曲多元,入陣曲更是近期名作。流行曲不一定只是談愛戀情,社會議題一樣可以,五月天可以說世界觀、愛情故事、本土文化、關懷社會。

這刻我想起昔日的Beyond。

還是說回五月天,五月天屬於近年兩岸三地的樂隊班霸,看過他的演唱會都會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熱誠的氣氛。每次有人去看都會讚,可見其吸引力之大。亦因為他的吸引力,也來了很多廣告商睛睞。

五月天來港開演唱會,很多人都想看,所以有人一早就排隊賣飛,不過一早有人插旗買了,當然有人失望而回,更有些大陸居民組團來港看演唱會,可見這些吸引力之強,及後更有誇張的炒賣情況都可見一斑。

五月天的樂隊成員,在這次台灣佔院之中支持學生,正因為這樣,便被大陸網民(人民)聲討,這是預料之中。

而最常見的就是「有種你就不到大陸表演賺錢。」這是最常見的邏輯。

其實這樣是很有種嗎?並不覺得。

不如看看成龍的電影。

成龍的電影在香港曾經是最賣座的電影,其票房真的王者中的王者,不過近年他在香港的票房可謂一落千仗,除了是製作比以前差外,還有觀眾對他的行徑開始討厭,香港觀眾便選擇放棄這位曾經是香港票房靈藥的港產明星。
這是香港人如何回應不喜歡的藝人態度。

那如果套用到今天的五月天,那又如何?倘若認為五月天是「不愛國(中共)」的話,那可以對五月天的表演說不就可以了,不去他們的演唱會,不買他的碟,甚至你可以抵制他們的廣告產品。但請不又要人家的演唱,但回頭又說人,是不是很奇怪和茅盾呢?五月天沒有迫大家去看他的演唱會,購買他們的商品服務的。倘若仍然有人買,那代表著他有市場。正如成龍在香港沒有市場,他也再懶得去你班香港人,他走到大陸發財算數,所以「警察故事2013」其實都變了「公安故事2013」第一集了。因為成龍知道大陸有好路數,便走到大陸,有市場。五月天同樣在大陸有市場賺錢,而他的舉動,實際上也只是維護自己本土生活上的指標,嚴格上也並不是反對大陸,意即五月天的成員維護本土但沒有一定反對大陸,這是沒有抵觸。

當然也有行政手段去封殺,張惠妹便是最佳例子,但這種封殺是低劣的政治手段,現在政治解封,即時有人邀請張惠妹到大陸做中國好聲音的評判。她不是被形容為台獨麼,為什麼還找她呢?哦,明白了,因為她在大陸仍有市場價值。

五月天成員並有做錯什麼,只是一些人反應是過於低智而已。

現在大陸態度是你賺錢了,就應當順服,否則就是反骨。原來賺錢就必要賣靈魂?就是要賣自己?每每有這種心態其實就是一種剝削別人自由意志心理。五月天提供音樂服務,你願意購買,這是正常不過的互動交易,沒有人指著槍你必然去聽五月天的歌,但是硬要人滾回去其實是真正的民粹心理。

同樣地那些人鬧杜汶澤的,都是一樣。你大可不要看他的戲,但不要一個屈尾十原來看了他的低俗喜劇啊。

或者你會說,我就是不會看他們,所以我有權利鬧他們。ok,這是你的權利,但同時你也沒有權利叫人滾回去。你老幾?

反對五月天的人能夠讓五月天開演唱會時一個人都不去,這就真的是夠勇武。

伸延閱讀
五月天反服貿 陸粉絲不爽
不能為了營業額犧牲台灣!五月天瑪莎店休聲援反服貿
不能為了營業額犧牲台灣!五月天瑪莎店休聲援反服貿
伊能靜撐南周被請「喝茶」 李冰冰微博聲援
鄧麗君 張惠妹 曾被封殺

五月天的大陸廣告

3 則留言:

  1. 成龍主演的電影《警察故事2013》在中國上映以來票房已突破5億人民幣。
    如王維基所說,一定要向國內發展,因為香港市場太細,這是殘酷的現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 "成龍大哥" 自從向國內發展後, 除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就唾棄他了, 中國是一個神奇的國家, 凡這個國家喜歡的東西, 世上其他國家的人都不會喜歡的。

      刪除
  2. 五月天阿信於微博上逐條回覆,寫道「我們也從未反對服務貿易協定,更不希望製造動亂對立。我們做了很多事,最期待的就是兩岸年輕一代有更多的友善的互相了解、交流、融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