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賈樟柯「二十四城記」體現中國五十年變遷

最近看了三齣電影,包括港產電影「矮仔多情」,西片「變型金剛2」以及內地電影「二十四城記」,最後還是寫這篇影評,因為看這戲多少是讓大家了解現時內地的國情,可以學習。

這戲是一套半寫實紀錄片的也影,當中演出者有真人演出,也有由演員演出,但個人認為以真實人物演出較有戲味。電影是講述成都一個落後的廠區最後被一個大型集團收購並發展住宅項目,因此這廠房區便要搬遷,而這個廠的故事由此展開。

這廠較為特別是因為該廠房是製造空軍飛機的,因此特別敏感。電影的劇中人不少都是在這廠工作,他們描寫自己在過去於廠的生活點滴,從而反映廠的變遷以反映出中國在這五十年來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環境改變。

當中演員陳建斌一幕是講述他是廠中的一位經理,在這廠渡過他的人生,其中是他小時候的一段小插曲,寫出當年周總理過世時對內地社會的一種強大影響力。還有改革開放對八十年代內地人的一種新衝擊,如台灣及香港的音樂對內地的影響便是一種社會文化反映。

值得留意是陳沖飾演的「小花」一角,她是文革下人物代表,一位美麗但年華老去的小姑獨處,人生就是在420廠中渡過,因她的美貌成為廠花,但最後也找不到對象,文革結束間接影響了她的一生。

這戲以側面的描寫中國過去五十年的變化與變遷,包括韓戰、越戰、文革、武鬥、改革開放、下崗工人、暴發戶社會等等,這些問題都呈現於觀眾中,導演嘗試以一種半傳記、半紀錄來道出故事,而且更強調利用較含蓄型式來展現出來,企圖強化中國在這幾十年改變中的一種淡淡哀愁感。

戲中的配樂不俗,是台灣歌手林強作品,清新而有時代感,值得一聽。

1 則留言:

  1. 書買了。卻一直未看。我指的是【二十四城記】。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