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因為綠壩而毀了名聲看中國版iPhone

內地手機市場是全球最大,正所謂得中國,可以得天下,nokia重兵於內地,各手機商都視內地為頂級肥肉,因為iPhone當然要在這市場上分一杯羹。

不過這款手機遲遲未上市,中移動和蘋果拉据甚久,據稱最後拍版推出市場,不過中國版iPhone則和硒時的iPhone有所不同,就是沒有Wifi功能。

如果以前沒有一些功能,其實不出奇,特別是日本手機在海外市場,常常出現這個情況,因為日本手機先進只會在本土推出,較佳功能則不會出口,以保護本土的先進技術以保持國際上的領導地位,在策略上也是有所理解。

不過這個策略放於國內,則另有一個說法,就是政治問題,中國版iPhone沒有wifi,還要是近期拍版,這樣很容易讓人聯想其他事情出來,就是避免用家使用wifi上網,這可以繞過網絡商的監控,也就是對人民的資訊限制,防止人民在沒有管制下發放訊息,可以統一管理。

以上看似合理,因為內地現行的政治環境有理由相信會這樣去做,因為連綠壩咁低能的想法都可以想得出,為什麼中國版iPhone不可以這樣呢?

但想想為何只限iPhone,而不限其他呢?

又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看,透過經濟去透視這個情形。

iPhone的優點是網上服務,下載資訊之方便,其他手機是沒有這個優勢,下載資訊方法可以透過wifi和3G網絡下載,wifi價格是屬於免費,到內地starbuck上網免費,或者一些熱點都是免費,那便可以讓用家不用上電訊網絡都可以下載資訊,這對電訊網絡商是一大損失。

中國移動遲遲不出iPhone手機就是要考慮到如何可以在這個產品上獲取高利潤,連線費便是重點收費,也是基本收費,中移動屬於市場支配者,自然可以向供應商作議價能力,便會開出這個條件來限制對手(wifi服務),以打壓用家方法,使他們硬食透過電訊網絡來下載資訊,這樣中移動的收入是會非常有價值。

對蘋果來說都是做生意,在一個單一地區小一個功能,還可以大量訂單,何樂而不為?商機之誘感便是。

從利潤誘因想到中國版iPhone沒有wifi其實不是因為政治問題,而是經濟誘因而取消這項功能。

但是在這個社會環境,任何一些「不正常」舉動,都可以無限放大做一些陰謀論,是因為內地在政策推廣上失敗所致,綠壩的鬧劇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教訓,多面不討好,經濟損失,網厭政府,信息部虎頭蛇尾引致成為外交風波,更讓國務院出醜,真是多面輸情況。

一句話,面就人家比,架就係自己掉的,綠壩便是當中的表表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