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微軟最想Google推出的Chrome系統的時候

十年前,微軟VS Netscape,十年後微軟VS Google,可見微軟十年過後,它依然沒有被對手打低,即使大家不情願用它的產品,但仍可見微軟產品的確有一手。

現時Google說要推出新一代的作業系統,名叫Chrome,表示要對打微軟的最強產品Windows視窗。不少人認為是的微軟的一大威脅,但事實卻未必。

資源投放是一個現實的事情,微軟所投放的資源是幾十年的基礎,但Google要在短期(對比微軟的經驗),是不可能的任務,Gmail也是等三年才剔除Beta這個名字。Chrome的產品第一版必定難以吸引用的的喜歡價值,除了是以開放源碼推出市場。

但要是開放源碼,那以現行手法,必定是使用Linux,但為何Google又要推出多一款的Linux呢?市場不是已經有多款Linux嗎?最成功就是Ubuntu這個南非Linux桌面版的作業系統。Google如果說是要做not devil things,做善事,那不如一起投放於Ubuntu好過,那自家推出產品明顯是以自己策略部署自居。

其實Linux多年起家,仍然走離不開只在伺服器上成功,桌面仍然是小眾玩意,那可見到桌面市場並不易為。

當每人都認為這著是挑戰微軟,Google是走了一條不歸路,因為作業統不是Google的強項,互聯網才是自己最強的武器,走入人家的地盤是並不明智,而且也不是俱有創意能力,即是走品老路罷。

Google是要走藍海,即是一個從沒有人嘗試成功的地方,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已是微軟天下,google要走另一個地方,android其實是一個不錯的路,因為微軟在手機上並沒有絕對的領導地位,其他品牌也沒有絕對佔有率,這個市場仍然是戰國時代,要殺出新片天也有一定的機會,因為大家的門檻一樣,可以平起平坐。

生怕Google投放這個資源可能對該公司的成本上升卻拿不到回報,其實Google可以走互聯網產品如瀏覽器以及web服務才是上策。

微軟其實也嘗試找新方向就是全新的瀏覽器Gazelle,它說這個是一個作業形式的瀏覽器,把瀏覽器提升到作業系統的概念,這是未來互聯網產品應該要走的路,當然能否成功卻是另一回事,但有這個遠見,比起Chrome是較有看頭。

2 則留言:

  1. Chrome OS要打的應該不是普通PC,是netbook, mobile gadgets。如果它在硬件driver的支援度高(如Intel Atom系及其主板),係有機會食到大部分netbook市場。

    回覆刪除
  2. 小魚兒
    的確它會是打netbook這個市場,不過高通方面也有類似的產品,而且當年EeePC一開始也是用linux作主打,但最後還是要使用XP產品,所以OS方面的確沒有什麼公司有能力與微軟開戰。
    只能以拉近對手少許而不不是能夠直擊對手要害。
    最重要是少有軟件商支持是一個大問題,介面又是關鍵。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