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o靚模與MJ的流行文化

如果留意娛樂新聞或者基本上可以不用特定看娛樂新聞,都會看到近兩個星期本港和外國資訊都會有大量兩類新聞,包括本港的o靚模熱爆全城和追思MJ。前者近日被無限上綱認為傷風敗德,後者則無限婉惜。

o靚模的出現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只是市場需求以及經濟影響才出現的相關產品,的確o靚模視之為商品並不為過因為這是傳統娛樂事業下出產的消費性產品,基於市場需求,如賣性感、年輕是賣點,樣子則可以個人感觀而見仁見智,但的確會吸引一批消費群。此外這批模特兒的價格俱有競爭能力,其原有的的經紀代理人可以低價促消向客戶推廣,企業在市道不景的經濟環境下仍要做市場推廣時卻要緊縮開支,自然需要找新鮮但價格相宜來代替原有推廣代言人,所以這類新興模特兒便能夠隨之而起。另一方面本港的時裝市場再不是七八十年代初的篷勃,當年電影「再生人」由張天愛飾演模特兒,便是那時本港時裝界最鼎盛年代,因此需要專業身型的模特兒行天橋,但時移勢易產品息微轉戰內地市場,因此內地模特兒行業在大連會成行成市。

而最讓人討厭就是指這些新興的模特兒什麼傷風敗德,影響行業,那實在有點太過抬舉他們的影響力,首先市場主導怪得誰,競爭能力是市場調節,而且市場是變化多端,這類模特兒並不會長期處於競爭優勢,必然被另一種新興產品蓋過,反觀批評他們的原有模特兒或者演藝者門又是否有反思自己為何少了這種競爭優勢,或者需要轉型尋找藍海天地呢?

那又看看MJ的追思會,這個追思會簡約但呈現感情,他的一生的確傳奇,有好有壞,但不能抹煞他在演藝事業上的成就,過了一百年後必然成為一種傳統文化的表象。而且MJ的成功也是美國精神的一種成功,如MJ的反地心吸力傾斜舞步,並不是用Wire,而是用一種特定的舞鞋才能表演出來,而更甚的是這種技術MJ已經注冊,可見美國的知識產權的尊重。而追思會其實是體現在一種資本主義的精神面貌是容許不同形式的尊重,當中可以溫馨、幽默、細緻感情,但最終目的就是尊重過逝者,也是資本主義的自由可貴特點。

o靚模和MJ都是一種現今世代的流行文化,一些文化是會隨著社會的改變而慢慢潮退,但亦有一些文化能夠歷久不衰,當中包括產品的是否可以保持在一個自由市場上的競爭能力,俱有價值的總有人欣賞而留下來,價格貶值者總是被市場淘汰。

Michael Jackson - Billie Jean,歌詞有點搞笑

由於版權所限,不能嵌入於這網誌當中,MJ在自家產品的知識產權保護,是演藝人當中最懂得保護和銷售推廣,是很有遠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