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中共一次蝕啅的「綠壩橋」

七月一日,七萬人上街(比預期中少,實屬正常),同日內地信息產業部又說叫停「綠壩」,兩碼子不同的事,但是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尋找一個自由可貴的新中國。

其實這次搞綠壩,中共是一次蝕啅賠本的一次政策,起初推這政策時,的確會是很有著數,因為一雞幾味,首先是可以對內地人民拑制言論,可以讓加菲貓、毛主席人頭相都可以「河蟹」掉,第二便是對內地的敏感話題即時「河蟹」掉到大海,更可以將有關資訊射到去中南海,來一個現代版「東廠」,第三就是可以抽油水,這款軟件若全國安裝,比起你這個微軟視窗好賺一百萬倍也不止。

但想不到這次獻計弄巧反拙,連自己政府部門都反對,而更甚是內地網民來一次大反擊,甚至有著名國家級藝術家艾未未出來反對,更甚的是外國商務團體都少有地出來say no,最後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次中共蝕啅會更甚對內地網民來一次曲線教育,就是讓網民知道什麼叫做言論自由的可貴與團結是力量。當然綠壩暫緩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只是因為暫緩執行而已,當局必定會再來多次,而且會更周密甚至更為嚴緊,如先以一些學校、民間慈善機構之類落藥,因為這是最少的反彈聲音,然後再慢慢伸展下去。又或者不動聲色地向各主要企業落藥之類。

但可以肯定是「只許並官放火,不許平民點燈」,政府機構必定可以豁免這種軟件安裝,然後會美其名說政府沒有人使用不良訊息,所以不用安裝云云。

這條綠壩橋想法是頗順中共思維而發展出來,但是卻並不是主流思想所想的手法,這種上而下的執行力在這個世代不合時宜,連內地都不行,可見這種管治手法開始進入一個頸瓶位,甚至是十字路口,未來中共要繼續強力監控言論還是放手不管,是中共高層一個頭痛問題。

如果沒有綠壩,內地網民反而沒有這種公民意識抬頭。不知道誰獻計搞這次政策,真是唔衰羅來衰,蝕啅莫過於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