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從樓市、iPhone、o靚模與金融財俊看消費理念

美國市道不景氣是事實,當地樓市大幅下滑,屋主放下鑰匙便走人比比皆是,奧巴馬實在頭痕得很,努力發債及印銀紙以補財赤挽救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

不過大家眼見市道不景氣時卻仍有公司大賺特賺,當中蘋果便是表表者,其iPhone依然極為暢銷,第三季利潤達到13億美元,又創新高,這間創意科技公司成為資訊科技創新的代名詞實不為過。

當大家說市道不好但為什麼蘋果又賺大,那代表什麼呢?從心理角度看,我們可以得到一種理解是「大錢洗唔起,小錢比得起」這個道理來,供樓冇能力,買iPhone卻有餘錢這個道理,這就是現行消費者的心態,大量緊縮開支時,也需要有一種心靈雞湯予自己舒緩一下,那購買價格相比起如房子這麼高價值產品沒有這麼昂貴的iPhone便是一個好例子。正如網上使用服務也較多,一些免費服務如facebook、twitter等更會因此可以發圍起來,因為這些服務既不用太花錢卻可以磨時間,這便是現今在美國的一個現像,而且橫看全球也是可以類同的表現,看騰訊QQ仍然堅挺進入紅底股便可以理解得到。

每年七月的書展是暑假的重頭戲,然後便是漫畫展等,去年市道仍然暢往,ibank行業仍然是天之驕子時,大家會買方卓如、林行止、搵曹sir既書,再買原復生再版書等等,因為金融領域讓大家再次看到香港仍然是吃這個老本行,就是金融財務行業,大家視金融行業為未來香港唯一的真正出路似的,個個唔炒唔安樂,個個唔call唔開心,唔put唔高慶咁,不過一個雷曼式海嘯,捲走了香港大部份人在好景時所賺來,又再零開始,所以今年金融書藉又沒有去年這麼強勁盛況。

反而大家集中討論是o靚模大賣,少女模特兒在這次書展中突圍成功。

少女模特兒其實早在數年前在網上已流行,一些龍友搵這些少女拍下照,然後放上網「共享」,這個群體慢慢地走到實體媒體上,正式曝光於實體社會文化中,今年更是來了一個頂峰。在這個市道中,大家忘卻一些不安,找心靈慰藉,看看少女泳衣加短褲,作為一種舒緩心景的一種方式。

錢又搵唔到,不如買部單皮,做下龍友,影下相,拍下妹妹仔,忘卻在股海中的蝕盤,尋找眼中的綠洲也是一個好方法。輸了大半身家,餘的錢又未必在短期內翻身,倒不如買本書仔為自己開心下都得掛。

消費理念在美國和香港其實基本上沒有太大分別,只是所選擇的產品不同,都是大的買唔到,小的睇得到的心態,便是現在近期經濟週期的一個現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