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從社會企業發展出來的科技企業

每當大家說社會企業時多數是很少涉及到科技範疇,多是提供一些基層服務為主,但其實我們現實中也有高科技的社會企業,最著名的便是一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OLPC),而且OLPC的技術發展也可以轉移到商業同途,其屏幕顯示技術便是一個成功例子。

最近在台北的Computex Taipei 2009及在美國舉行的SID Display Week 2009上,有一款新型液晶面板被展出,成為媒體等關注的焦點。這就是風險公司美國Pixel Qi首次公開試製品的“3Qi”液晶面板。該液晶面板的成功是能夠全彩顯示的透射型模式,半透射型彩色顯示模式,反射型、黑白顯示的電子紙模式三種模式,可以在這些模式之間切換使用。在電子紙模式下,易於閱讀文字,精細度是全彩顯示時的3倍。這對於時下市場上都未見有這類型產品出現,因此大受注目。而且又是低耗電量的屏幕,足以受大部份的消費者垂青。

能夠開發這種技的公司來頭其實不少,因為其創辦人就是Mary Lou Jepson,他曾是OLPC的前CTO,為了進一步推廣普及針對XO開發的技術,設立了Pixel Qi。而OLPC計劃所發展的XO電腦也是配備了可切換彩色和黑白顯示的特殊顯示器。這種顯示技術最突出之處是可以屏幕在戶外也能夠看到,因為現時屏幕基於強烈的陽光而難以觀看,也是間接影響到流動設備未來的發展路向,因為全天候的移動設備才是消費者的真正需求。

而這種技術開發的由來是因為OLPC使用環境要求而演進的,使用OLPC大部份的國家都是落後國家,學生的上課地點設備簡陋,很多時是沒有校舍而是需要在戶外上課,如果OLPC仍沿用傳統的熒幕作為個人電腦的屏幕,那不能用得上,為此,OLPC的液晶面板能夠切換使用背照燈光的透射型模式和不使用背照燈的反射型模式。在此基礎上,增加了電子紙模式形成的就是3Qi。

現在3Qi也慢慢作為商品化並且投進商業用途,一些Netbook型號也開始採用了3Qi的技術,在室內可以使用彩色的屏幕畫面,在戶外則用黑白畫面,但該黑白畫面技術也是改良,是有漸進效果,讓使用者感到介面的友善感觀。

這種技術對於移動通訊起了重大的作用,不論企業商用、個人消費甚至政府機構也可以將這種屏幕技術引進新一代的移動通訊產品當中,如警隊的對講機及通訊工具便可以一試,由於警員常在戶外,提供一個可以全天候使用的屏幕顯示通訊設備對他們執勤時非常有用,能夠有效觀看在指揮中心下載的資訊,間接對打擊罪案是莫大幫助。而商用及消費者更是能夠可以貼身感受全天候使用資訊產品的方便,Netbook、Smartbook、手機、MP3機等都可以應用得到。而且黑白屏幕是低耗電量的技術,對手機及一些高續航能力需求的產品便大派用場。

是巧合還是OLPC是創意的泉原,OLPC引發了小型筆記簿型電腦概念Netbook的出現,現在則以因為環境的需求研又出戶外室內兩用的屏幕顯示器,可見OLPC的創意為資訊科技業界帶來不新技術和新意創,其實社會企業並不只是沒有錢賺,只是大家角度觀看不同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