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選委會的扭曲操作

來特首的選委會委員正式定下來,從現在的入選人背景和選取意向,唐英年成為最大贏家,其次是泛民,最後是梁振英。

這是聲稱是二十多萬人選出來的選委會成員。但又有大量是自動當選。

如果從民調來看,梁振英應該是獲得最多鐵票,但是支持他的名單卻不少下馬,連自己的政協選票也是眾人最低,那他的民望和選委會的差距卻是十分之大。

這個選委會和民意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為何與民意有如此大得反差?那是不是選委會的代表性不足以代表港人意願?

明顯是這個選舉制度下的「扭曲操作」。這並不是美國聯儲局的「扭曲操作」,而是選委會這個基礎的制度是扭曲了人民的意願。忽視了市民的心聲。

留意這個選委會的界別分類,真的很幽默,漁農界有六十票,但資訊科技界則只有三十票。以這個推算從人口比例上,港人從事捕漁業仍比做IT的人多的。

否則不會如此幽默的結果,大差距得有點失笑。

有人說這是一個小圈子選舉,實在不必費心看這個選舉遊戲,但是無論如何你還是活在香港這個地方,不能夠不理或者不看這個特首選情。始終選舉結果是影響到每位港人。

梁過往的染紅味道極濃,但近期卻在港人眼中的民望最高的一位,這是不少泛民預料不到,但這次泛民卻又拿到二百多鐵票,卻是這次選舉的既得利益者,可憐的梁未來日子仍要四出拉票找支持。還差距一百票的提名,這個努力必定要很大。

老實說,假若有權選特首,也不會選梁振英,因為兩害選其輕,也選了另一位感情缺失,但是做人要公道,民意有這個意向但結果卻這樣。

在一個民選過程當中,即使有多不喜歡,但在選舉上以多數服從少數的基礎上建成。但現行的制度卻不是一個民選制度。明顯是違反了普遍民眾的意願。

5 則留言:

  1. "因為兩害選其輕,也選了另一位感情缺失..."

    即是說唐唐當選的話害處不是最大?何以見得?

    回覆刪除
  2. 為何我要選唐唐做特首
    http://lunkayun.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1.html

    回覆刪除
  3. 一年前, 梁振英民望甚低, 今日, 民望竟然最高, 香港人真係好易呃! 如果畀佢做咗特首, 香港人真係死咗都唔知乜事呀! 所以, 都係唐英年做特首冇咁衰.

    回覆刪除
  4. 我都唔 like 梁振英有咁低嘅選委鐵票,但選委有幾多代表民意,不是哩個遊戲嘅主調。

    回覆刪除
  5. laulong兄
    以你在八十年代已遊走國內,自然知道國內的辦事方法,這就是主子給你多少,你就可以得多少。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