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輪流轉」與「香江歲月」的港式歷史劇

「輪流轉」和「香江歲月」這兩套戲都是八十年代的電視劇集,前者是無線開拍,由甘國亮監製,後者是港台製作。以時代的比較,這劇的劇力和張力,的確是更有深度和誠意。前者更是當時期最大膽的嘗試以歷史觀的電視劇。

八十年代的本港是香港歷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年代,這時候正值香港起飛的年代,經濟慢慢地向上,國內和台海甚至是韓國這些地區仍屬保守和封閉,國內仍在改革初期,台灣和韓國仍然是專政年代,相比起這些地區,香港便較有一個良好的優勢,就是言論是較為自由,正因如此,本港的媒體事業便可以和這些地區有較佳的距離。

「輪流轉」是當時無線傾盡全力的電視劇,先是甘國亮監製,他的劇目比其他當時的老式監製創意和大膽,但是卻又有一種文化氣式,黑色幽默如執到寶、懷舊喜劇山水有相逢等。而輪流轉更找來全劇的花旦與小生,戲中還有陳百強。

這劇是講述的香港的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香港故事,這戲在當時正如現在的「天與地」一樣,有口碑但衰收視,最後被對手當時的麗的「大地恩情」擊敗而要腰斬,是少有無線被腰斬的電視劇。 當時有人認為這戲太過超前,故事深遠,難以配合當時的社會大眾的接受能力,八十年代港人教育水平並不高,不如現在,大量都是新移民,本土意識只是剛剛冒起。因此大眾未必喜歡這個劇種。但是論劇目來看,並以當時的水平,這劇的張力和故事的深入性,是很可觀的,單是人物的多元化和複雜,已經是其他劇難以比較,的確是同地區比較起來是更為先進。

至於「香江歲月」則沒有這個腰斬憂慮,一來是港台劇目,不會腰斬,二是這劇是每星期一集,也不多,而且是斷斷續續地播,所以不會有太大被淘汰的命運。此劇更是當時港台首套長編劇集,動用人力也多,有梁家輝、柯俊雄、米雪、岳華等演員。這劇對比起輪流轉是較為後期,約1984年左右,這劇拍出,也是正值香港的最大的改變時代,這是正值香港的前途問題,移民潮開始湧現,中英聯合聲明等等,鐵娘子仆街都有這劇出現過。這戲把日治時期到八十年代的香港歷史故事都描寫下來,例如上海富商如何在港建立紡紗業,亦有家道中落的上海富商等等。這個劇種來形容香港的歷史和政治含意,都不多。而這戲口碑亦佳,主題曲是關正傑所唱。

這兩套劇集都是香港八十年代開拍,也是當時電視媒體最興盛的時期,當中原因除了是經濟起飛力,家庭購買力仍然不高下,電視便成為當時最佳的娛樂服務,電視行業便有更大的資源投放來生產電視劇。而當時的創作人亦敢於創新,或者大家真的未試過什麼可以發生,所以便真的把創作上無限的發放。

但更重要是當時的風氣相對比其他地區是開放的,不會受到太大的限制,因此以當期時的社會環境,便能夠拍到這些經典劇目。

對比起現在本港的電視產業便有很大的差落,如果以現在的眼光看,當時的製作明顯落後,拍攝也不會流暢,但要試想這是三十年前的電視劇。但現在看2011年的電視劇,卻停留於90年代的劇種、拍攝鏡頭畫面,這就是退步的表現。韓國、台劇、國內拍攝技巧已經追過了香港。

其中有數個因為由,以國內為,一些大型劇集是由於市場龐大因此投資豐富,所以便可以有更佳的拍攝效果,而且需求大,所以劇種路線多,但不竟有限制,因為留意國內較佳劇種都以清裝劇為佳。時裝劇則差,這便是編劇在審批上的走位所致。

韓、台劇的進步,很大程度上是市場的開放和政治環境的改變,九十年代韓國的政治開始改變,社會風氣亦不同,市場開放後便創意有如八十年代的香港一樣,創作力便澎拜起來,經過多年的努力,其製作水平便大幅提升,因此電影、電視都篷勃起來。而台灣則有類似的情況出現,其中八九十年代地下有線電視台(後來正式成為受規管的有線電視服務)則孕育出不少創意產品,而製作的流程亦不同香港只集中於一間電視台,透過多方的競爭下,便出現了現時大眾都喜歡的偶像劇、綜合性節目。而台灣解禁後,文化的開明也是關鍵所在。

回看本港,其實在九十年代中期電視行業已開始走下坡,不只是九七後。因為一台的獨大下成為致命傷之一,到了九七後,創作能力更慢慢下降。

早前看過胡恩威在亞視其中一個節目(應該是我要做特首),他說本港媒體產業近年落後其中一大因由是文化根基薄弱,這點是很認同,一如墨水下足,胸無半點墨,如何寫到好劇本。以前對手如其他地區受到限制,本港仍然有點能力和賣點贏到對手,但是現在人家都已經鬆綁,不再受限制時,對手有長期的文化培養(台灣讀書風氣、韓國教育水平)都成為很好的基礎下。但本港的薄弱文化環境下便成為了現在的問題核心之一。此外近年制度的限制,如怪獸家長的投訴、政治環境的限制都難以發展出一些俱有創新的劇目出現。



2 則留言:

  1. 題材較嚴肅或新穎的劇集,可以效法外國那樣以每週一至兩集在較晚的時段播放(相對於一星期五集連續轟炸式播放),更容易積累口碑,收視壓力也輕一點

    觀眾需要時間教育--是否教育得來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