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天兔教你將心比己

記得在2009年時,又來豬流感,大家都很緊張,因為生怕又來多次沙士,及後維景酒店要隔離七天,如臨大敵,當時有人說是否需要如此緊張,亦有人認為是當時權霸立威以示做事決斷,以顯示與當年董面對沙士的對比。但無論如何,轉換環境,嚴總好過寬,倘若又出事的話,那就是誰來負責?將心比己,這一著實無可厚非,也証明這著確拿到了不少分數。

天兔來勢洶洶,天文台都說是近期最大的颱風,所以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本港航空公司罕有地說提早說明會在周日傍晚六時後取消所有航班。而且也提早日說明,以讓能夠乘客有應變措施以作另外打算。最後天兔威力比想像中為低,其實也是萬幸,但卻會總有人批評說不應如此提早取消航班,更有前民航處樂鞏南說有彈性選擇。

這刻真的要為機場及航空公司的管理層說句公道話,面對這次難以預計的風暴,當然以最壞打算做設想,因為這是人生安全以及生命財產,不是玩GTA呀!樂更說可以到十時才取消更是廢話,四個小時可以疏度到多少旅客?最後還是會有人要等,與其要冒險,那倒不如選擇安全為上。

說到安全,天兔還帶來我們一個不知所謂的現像,那就是追風。電視台記者為了報導新聞,在強風下做報導,大家都覺得這是為命搏,實在不需要,但有說是記者職責,有時是在所難免,但是一些市民實在不需要為了所謂的經歷而去追風,還見一家大細去追更是離譜到極。如果你不是專業作研究的話,還是乖乖在安全地方看電視睇爛劇獎門人總好過在外發生什麼意外。

倘若除了自身有意外是讓人感可惜,更甚至這隨時是加重了救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和所帶來的性命風險,追風看浪可能被大浪捲走的話,那救護人員便要加多一重工作,而且救護人員自身都存有風險,倘若有任何差池,真的是累人也累己。而且颱風來臨時,其實已經會出現很多突發性意外,如大樹倒塌、山泥傾瀉等等嚴重事故,如為了因為追風生意外,這對救護人員又多了一份工作壓力而且也分散了資源作救護工作,甚至影響到其他的人命救援的機會。

做人要將心比己,不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別人的痛苦上,而且做人更應多為人設想,易地而處,雖則是很說教,但真的要深思。

從這次風暴亦可以看到本港的專業一面,由救護人員到機場管理其實都是國際水平,應變能力仍然很高,要為服務市民的工作者致敬。

以為很有型?

3 則留言:

  1. 記得以前學拯溺時,曾教過施救前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特別包括拯救人員在內。法理上,對這些玩命人見死不救是天公地道,但有誰夠膽「專業」到這個地步?

    回覆刪除
  2. 出事前,個個都自私。
    出事後,屋企人識將心比己啦︰「你明唔明我依家既感受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