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從國家安全委員會看政經發展

三中全會正式落幕,政治改革沒有進步是意料之中,只是大家每每對新領導人有憧景的誤解而已,每逢有領導人上場都是這樣,人民總是易騙。

而會中正式提出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是結集所有國家保安力量,由軍方到警方到武警等等。是軍力武力管治的最大決策者,當中功能如何運作,在傳統的中共政權每每是不會知道,因為正如鄧老說,摸著石頭過河,意即到時先算甚至是到時先搬龍門,不會一早就下了限線來限制一個機構的功能。正如中宣部的名字以為是中共的宣傳部,但何解又可以管埋意識形態這些難以捕捉的思維行為模式都要管呢?

但是這並不代表這個委員會是什麼都沒有,因為說明這委員會的領導是總書記習近平,意即直屬最高權力核心,而且範圍的覆蓋亦廣,性顧是以軍警力量為主體,意屬維穩為核心。那得知這個方向,就易明日後這個委員會的職能在在。

以為周永康下馬,會有點太平日子,原來更大的黑日子才正式來臨。現時維穩費用比軍費更大,那意味著國家現在的對立面和問題並非來自外部勢力,而是內部的對立,國民與政府有強烈的對立狀,但基於國家擁有無可匹敵的資源,可以無限地壓制人民,政權才可以得以持久。而國委會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對付政權眼中的不順心的人。

而這些政權眼中不順心的人的範圍是可以很廣,除了是不法份子外,還可以是藏獨份子、東突厥份子、新疆維權人士、維權人士、異見人士以及權力鬥爭人士亦可。只要是凡是颠覆「核心」政權可以成為針對份子。

在西方國家或者中東國家,顛覆政權很多時都視為恐佈份子,著名的是阿蓋達或者塔里班等。這些很多時都是以種族或者民族主義以及宗教色彩濃厚的背景,而我國的被認定恐佈份反而分類則多而廣,而且更進步的嚴重。我國除是疆獨、藏獨或極端伊斯蘭份子外,其實漢族群都可以是變得激進,這是社會使然,因為內部壓力大,政府對人民的壓制過大而被迫反抗,否則不會出現有北京機場的自爆,又或者一些汽車爆炸,而這些出事地點不一定是自治區,而是漢族群居地方,意味著這些問題不一定是種族或者宗教問題,而是內部結構問題,人民沒有正常途徑去作出申訴,走到最後被迫的一步便作出這些行徑。顯示自身的絕望和對政府的控訴的最後信息。

但執者者為了保持自身的執政能力得以長久,沒有改善而是反其道而行去消滅以達致消音。

三中全會所說的經濟改革也未見有大改動,是打貪腐為主,但未有體制改革,如加快市場自由化等或者改革國企等等。當中也是有考慮,多年來國進民退的行徑是促使近年民企活力大幅倒退,國企成為一個超級巨無霸,根本是一頭難以駕馭的野獸,內裡的嚴重貪腐其實已經使國家的穩定性造成嚴重影響。但同時當局也不敢真真正正地良民企站起來,因為倘若民企成功,意味著民間的財政和能力能夠聚集,會形成富有勢力,這樣便可能會倒過來民控黨而不是現在黨控民。最多只是對特定的民企政出傾斜以保執政穩定。包括對大型民企提供傾斜政策,民企主事人進入政協甚至成為黨員以拉攏勢力。

正因如此官二代比起富二代更俱影響力,在中共政權下,權力比起財力更有影響。因為土豪是依附在官上生活,而官則取人民的力量,土豪和官可合力榨取人民的資源從而自肥。

國安會成立顯示習的權勢正式進一步的鞏固,是大權在握,可以行駛權力調動資源以發展他自己的一套治國理念,而過去一年當局對言論的調控都顯示到自由正在收緊,並會透過國委會加強這種趨向。從以上的佈局看香港的政局,亦可以肯定梁的執政力量會極度的穩固,因為他一如以往跟緊中央路線,找緊輿論調控,而由於港府仍然是擁有最大的資源以及邪奸當道歸邊,即使民間擁有多大的力量,可以壓下去。即使壓不下,只要是半步不退而一直向前,並以強硬模式治理,短期內(五年任期),仍然不會致於倒下,只是成本增多(政治、經濟安定成本),這些成本不是梁去付出,而是港人付出,所以梁是在所不計因為事不關己。只要是上頭交付的任務完成,民怨多大都不是他心中的問題,反而是阿公的怨才是他一直關注,而現今阿公的關注不是什麼自由,而是抓緊自由的話語權,正好是梁的把戲,連阿公也不會care港人的生活體制是否如意,最緊要是阿公認為香港執政權力仍然抓住便可,其他一干擾亂社會固有價值也不會理會,反之這些的固有價值如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民眼中的真實法治關係是中共眼中的西方毒藥,才不要也罷。

而習的權力進一步集中,也見到中共權力再次不是平均權力分佈以達到制衡各方,反而是再有專制政權(未至於獨裁),寡頭政治分享政治成果利益。

相比起香港,澳門好像更來得安穩,但事實卻不然,崔世安每年所給予澳門居民的金額越見多,其實就如打毒針一樣,由以前三千加碼到今年的九千維穩費,雖說庫房滿瀉也不至於如慷慨。這些毒針一朝減藥力而金額下降,這會來得更大的反彈,所以這毒針的份量只會加而不會減下去。反觀香港雖則每天都有政府與民間的訴控,但是表面對壘總好過壓力下變有日爆煲。

不過政府面對這些民怨仍然沒有法子,梁的五年任期即使可以用最大的維穩力量壓下去,從歷史經驗看人民總有反抗的一日,那時候的反抗可以是難以估量,因為spitting in the wind。

伸延閱讀
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增強習近平的權力
外媒: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為中國第五大國家機構
中共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潘小濤:中共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國家安全委員會強化統籌
聚焦香港﹕习近平访港和香港的司法独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