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Facebook三十億美金收購Snapchat收皮啦!!

有理由相信Snapchat創辦人會有這樣想法,三十億收購我公司?收皮啦。
當然以上是設計對白,因為並不知道是如何的deal。

但是這個天價收購,作為一間仍未找到營運模式,已有公司30億(美元),相等一間TVB公司市值,為收購價,是難以想像和有點不合情理。

但是在互聯網社產業社群當中,概念是無敵,一個概念可以值千金,因為人家很會尊重知識產權,不會一出台就被人山寨下去。Snapchat這個應用是否可行,在本港仍然是未知數,因為本港還不流行,在香港Facebook是王道,instagram也只在潮人恩物,但在美國Facebook屬於年長的玩意,可見市場速度之快實在讓人眼花。

三十億收購,日後會否再有價高加,甚至是上市價有更高的估值,其實很難估計,因為可以隨時被市場放棄,價值插水也不定。但是創辦人有的是創意,Evan Spiegel和幾位同學,史丹福大學輟學搞的Snapchat成為近年美國著名的社交app,這app特性是相片上載後只會在網上數秒便被秒殺除去,而不留痕跡。對於近年網絡留痕和網絡欺凌的感觀,無疑對年輕人有較大的吸引力,因為年輕人即時的態度,但又不想有太大的commitment,這樣的app便應運而生,而更明顯是這種app的確是很年輕的態度。(作為年長的網民的我,現在仍不太明白優勢何在。)

更重要的是辦創人並不一定是要以金錢掛帥更是重點,因為在這個年代,創意爆發和著重改變的觀念,他們這批創意工業家不一定認為錢是一個絕對指標,反觀他們認為留下歷史的印記才是他們想要的東西。或者就是所謂的美國夢。這種夢可以發展出不同的形式,你可以賺錢為上,也可以創意為先,更可以為國為民至上,但最重要是你有一種夢。

這種夢其實的確是要建基於一種平等制度才可以形成,而起跑線上不是要你富二代或者官二代才可以做到。也不是你找個吃麥記做女人的悲衰社會環境去被迫地認命。

當然美國夢也有好有壞,正如你發夢也可以有個惡夢一樣,但是至少你能夠把握自身的未來而不是由被外界的權力者去左右你。

如果鍾樹根見到人地三十億都唔要,會否說聲收皮這麼沒有夢的思想。或者鍾就沒有夢,所以不明白人家願意不要每年賺數億元的生意而跳進另一個全新市場,因為他的眼光,其實和一條咸魚也沒有分別。

伸延閱讀
Snapchat拒絕Facebook 30億美元收購提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