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今昔的三大品牌仍否有品?

如果最能夠代表香港的品牌,可能是李嘉誠、TVB以及國泰

李嘉誠,外號人李超人,這個外號其實已經是挺超現實,昔日後生一輩,都會想說自己有日做李嘉誠,而很少人會跟你說有負面情緒的反應,還會跟你說志氣夠大之類的說話。因為那個時候還會認為李嘉誠能夠白手興家,由塑膠廠做到城中首富,全球知名的國際級企業領袖,在一個單丸之地可以有這類人才,實屬難得,甚至到現在他仍然是全港最俱遠見的商家,因為他並不只是落戶於香港,而是放眼全球,不像本地土豪來來去去都是香港地產業務。
但是近年的舉止卻讓人失望,他的地產項目,一如其他本地地產商一樣,就是賺到盡的一群。床板級數的窗台和棺材房都是經典。現在你說你想做李嘉誠,或者表面上不會有人說你什麼話,但背後只會說你做咩要做一個沒品的商人。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TVB,基本上是沒說錯。TVB的劇集無遠弗屆。因為他昔日推出的產品是膾炙人口,甚至是華人的一種文化代表。這公司曾經是人才輩出,國際級影帝影后和導演都曾是它的員工和訓練出來,華語大多的專才直接和間接都有透過這公司所培訓得到,絕對是香港著名品牌。但是近年的後退以及不思進取,像一部舊汽車,仍然能走,但已經和時代脫節。昔日你說要想入TVB闖名堂,作為演藝人路上是很好的道路,但現在你說走入TVB,只會說你只需擦鞋便得到星途,也見不到你有什麼技倆便能夠成功,最重要是懂奉承便是,因為公司文化再不像以前以技壓群和競爭手法去營運,而是保守、群帶關係的守舊退步營商。

國泰在很多外國人都會認試,他們會說是香港的航空公司,而且是品質的標記,也是讓香港航空業有很大的幫助,正如TVB的輝煌業務對香港娛樂產業帶來很好的影響。國泰在過去這麼多年有起也有落,在沙士時直頭沒有乘搭,對其業務亦有嚴重影響,但及後沙士的一系列宣傳及策略,回到正常水平,該公司仍然是香港航空業龍頭。當然該公司也有對手,特別是近年的廉價航空,雖然該公司也有因為它本港航空而政府有一定的政策傾斜,但是市場的自由度,其實也對該公司引起一些改變,舉例如推宣傳技倆的fanfare便是一例。拓展銷售部門以及開發旅遊服務等。這就是自由市場下的良好結果。到現在說國泰,在不少人眼中仍然是信譽好,有名的香港品牌。

三個「品牌」在過去數十年時間,當中代表著香港的「奮鬥」、「創意」和「品質」,但時移勢易,有不同的差落,有的是一直保持眼中的品牌形像,但也有一落千丈,反差如此大其實也是反映著香港的的反差同樣如此大,意即香港人並不一定是盲目地對一樣事物的討厭或者抗拒,亦可以看到倘若一個品牌仍然「有品」的話,仍然會是一個有名聲的品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