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高質醫療發展中國家-古巴

在二十多年前,我的祖母和祖父從古巴回唐山,這是他們四十多年來首次回中國大陸,我們在香港接他們。兩老在香港居住了差不多半年,又回到鄉下住又差不多半年,祖父母當然開心,我們一家人也開心,但是始終都要回古巴,因為我的叔父和堂兄弟子妹仍然在古巴。臨走時,祖母說有空來古巴,當地醫療很好,牙科很出名,可以在當地唸書。當時我很疑惑,一個共產政權而又怎會有好的科技發展呢?

後來到外地唸書,終有機會到古巴探望祖父母以及我在當地的親戚,包括叔父、姑姐以及當地的堂兄弟姐妹。這時應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蘇聯解體,古巴再不能有蘇聯的持,當地生活挺苦,失業挺嚴重,不要說生活質素,連食也是挺困難,幸好祖父母和叔父在當地是有識之士,所以生活仍然不成問題,在當地是屬於中產家庭(在未解放前祖父更是當地華商會主席,可說是當地富戶。)正因如此,堂兄弟姐妹都有良好的教育,兩位堂哥一個唸牙醫,另一位唸化學工程。祖母和祖父都身體的很好,因為當地的醫療是免費的。雖然當地生活貧困,但是醫原制度卻不錯,無論富或貧,都可以享有免費醫療服務。祖母患有白內障,都是在當地的醫院做手術,而是很成功,很快便康復,繼續做其她的二十四孝祖母,每天仍為孩兒操勞,為子女勞碌,但卻很樂意,那時候我每天還可以享用她每天鮮榨的芒果汁,其美味程度到今天仍然沒有忘記的鮮美味。叔父則是一位衛生督察,主要檢視食物衛生情況。

當時我還未意識到古巴的醫療體制如何高質。

及後有朋友到當地自由行,遇上身體不適,幸好得更當地華人幫助,到醫院療養而康復。

這是一些零聲的對古巴醫療體制。

後來一些新聞說美國人到古巴醫病。因為當地的醫療服務上佳,而且成本低,所以有不少貧窮的美國人都會到古巴醫病,甚至購買藥物。荷理活電影Love & Other Drugs便有所描述有關美國人到古巴看病的情節。

今天看明報新聞,更指出古巴在中南美洲是屬於高質的醫療體制國家,甚至是建立醫療外交,輸出醫療服務到南美國家,其中輸出醫生到巴西便是一個例子,以賺取外匯。

近年古巴經濟仍然未能改善,而現時主要的援助的來源是中國,近年中國取代了昔日的蘇聯,成為重要的政治盟友,所以當地華人又重新提升地位,祖母在三年前便隨當地的華橋會回中國,因為當地純種的中國人其實已經很少,因為第二三代都已經和當地人結婚和生兒育女,純種的中國女性更少,全古巴也只有三數位,祖母便是其中之一,因為當地華人在上世紀於解放前後,很多都已移民到美國,留在當地的中國人已屬少數。但是當地的華人所處的社會地位都是較佳,因為華人傳統觀念都重視子女教育,所以其下一代的職業及社會地位都較佳。

雖則醫療體制不俗但其他方面仍然有待發展,如資訊科技仍然落後,因為資訊開放對該國是很敏感,全球有四個國家Facebook仍然未能使用,古巴便是其中之一(其餘為中國、伊朗和北韓)。此外經濟屬國營化,所以生產力意願較低,即使當地資源豐盛,但體制下仍然未能把潛力釋放,而近年嘗試正在改善中,華資也開始在當地投資。

古巴除了是出口雪卡著名以及古巴音樂外,醫療服務也是重要之一,這也是他們其中一種軟實力。中國與古巴的關係,是中美洲當中最為緊密,也是美國近年中古關係較有微言,因為從地理位置與政治關係上,古巴都屬於重要位置,而卡斯特羅的退位,轉由其弟弟勞爾·卡斯特羅繼任,他的主政較為放寬,美國也嘗試與古巴修補關係,中美古三國關係的微妙,也會隨之而變化。

伸延閱讀
古巴醫療外交 賺外匯破孤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