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二胎嬰兒潮可否改變國運?

我們這一代,很多時都是有很多兄弟姐妹,家人關係相對地是緊密和深厚。待人接物其實很早已經有接觸,不一定要到學校才真正與同年齡或者同輩的人一起相處,哥哥會照顧妹妹,妹妹又照顧細佬,家姐幫手等等,比比皆是。

但近一代很多時都是一孩家庭,父母公公婆婆祖父母同一時間照顧一個小孩,的確是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時候,其實很自然地被照顧無微不至的一代。性格、行為或多或少都會較自我,因為只得一個,甚至分享的概念都未必會有想過。而且要到唸書的時候才接觸同輩時候,特別在大陸,大家都在一孩家庭長大下,如何處世便有困難,日後產生的人性的性格、行為都有深遠的影響。

倘若鬆綁一孩政策,孩子便會有兄弟姐妹,人倫關係較為正常的情況下成長,人與人之間的學習是可以透過弟兄姐妹下中得到正確觀念,在和睦相處容易得多,除去自利的心態,這正是現今社會上需要學習的地方。

過去數十年,國家在一孩政策下,其實是有自利的心態,自我中心較強,這使對於社會結構並不健康,但有親倫的底下,理解到將心比己對待事物,心理也較為正面。

此外亦減少男女失衡問題,其實已經改變了社會人倫結構,當中包養、娼妓、擄帶、殺嬰等問題有望可以因為這個政策改變可以解決得到,即使未能全面改解,但至少有較佳的發展方向走。

至於嬰兒潮所帶來的經濟影響也不用多說。

未來的下一代,真的期望會有正確的人性觀念對待社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